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冠廷引陳情人說法質疑男童虐死案疑點重重 社會局一一回應

卓冠廷引陳情人說法質疑男童虐死案疑點重重,新北社會局一一回應。(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卓冠廷引陳情人說法質疑男童虐死案疑點重重,新北社會局一一回應。(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2024/03/12 22:29

相關新聞請見︰

男童虐死案 卓冠廷:陳情者稱「出養非家屬主動,是社工提的」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籍一歲男童剴剴(化名)受虐身亡案震驚社會,新北市議員卓冠廷12日指出,根據民眾向他陳情,此案疑點重重,質疑剴剴阿嬤分明是透過法院爭取孩子監護權,也請得起私人保母,僅是需要補助,新北社會局卻說家屬無力照顧剴剴、「主動向社福中心求助提出出養需求」,也說兒福聯盟是家屬自己選的;社會局針對卓冠廷議員直播內容澄清表示,卓所言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包括出養評估及母親、祖母提出出養需求的過程,社工都有完整文字紀錄,只要檢警有偵辦需要,新北社會局會全力配合提供。

社會局表示,對於剴剴祖母為何取得監護權,又選擇出養小孩?因為剴剴母親在孕期中就有向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聯繫諮詢,並在產下剴剴後與兒福聯盟簽下出養合約,剴剴也已經進入兒福聯盟照顧體系,但事後母親失聯,導致兒福聯盟出養程序無法繼續,兒盟才連繫新北社福中心與祖母,並將剴剴接回。

在剴剴接回後的服務過程中,新北社工有與祖母討論剴剴的照顧及權益問題,所以在祖母同意取得監護權後,由新北社工陪同祖母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而祖母因為有扶養困難,社福中心協助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托育補助,並額外提供每月7千元扶助金,以及奶粉、尿布等資源,協助剴剴受完整照顧。

社會局表示,最後是因為祖母實在無力照顧,才在取得監護權後,由社福中心社工陪同前往兒福聯盟完成出養簽約,而剴剴家庭無力照顧的陳述,「在法院監護權裁定書中皆有提到」。

對於家屬是否有選擇出養與否的空間?社會局強調,出養程序完全尊重家屬意願,「即便已經簽署出養合約,家屬也可以隨時終止出養程序」。至於原照顧保母為何不能繼續照顧?社會局表示,進到出養程序後,就會由出養媒合機關配合的保母以及社工進行服務,新北社福中心社工有協助祖母向兒福聯盟轉達,原照顧保母有意願持續照顧剴剴至出養,但12日兒福盟記者會上,執行長白麗芳也有說明「因為單位有配合保母,所以無法由原保母繼續照顧」。

有關祖母求助日期、樹林鶯歌社會福利中心過程中訪視男童的次數與日期,以及中心評估出養的報告等問題,社會局表示,在母親第一次向社福中心求助時,就已經與祖母接觸與訪談,過程中也有多次接觸,而法院裁定書也有提到,「祖母與母親皆無力扶養,所以才有後續的出養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