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推不在籍投票引中共介選疑慮 柯建銘:先去修憲再講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謝君臨攝)

2024/03/11 12: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引發為中共介選大開後門之疑慮。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1)日強調,我們能夠接受的是「移轉投票」,因為根據憲法規定,投票是秘密的、且總統大選必須返國投票;因此,國民黨要推動的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當然是違憲」;再者,中共難道不會下指導棋嗎?

柯建銘表示,我們能夠接受的,是在國內因為工作等關係而移轉投票,至於其他的通訊投票、海外投票當然是違憲的;憲法第129條規定的很清楚,投票是秘密的;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1項也規定,總統選舉必須返國投票,從這個角度來看,國民黨要推的所謂不在籍投票,就是要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等,當然是違憲的,這毋庸置疑,「我不知道國民黨在想什麼……請他們看清楚憲法的規定。」

媒體詢問會否有中共介選疑慮,柯建銘秒回:「當然啊,海外通訊投票,這太嚴重了!」他說,既然投票是秘密行為,海外、通訊投票難道中國不會下指導棋?另外,從不同地方送回來的選票,光要開票,就不知道要怎麼開票了,一定會發生暴動。這些都不管,若要通訊投票或海外投票,「先去修憲再講。」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對於不在籍投票的推動正面以待,但行政院提出的版本較為合理可行,且在安全性、公正性上較無疑慮。行政院版本是限縮於移轉投票,還是要當事人為之,在投票日前60天提出申請,當事人如果因為就學、就業,無法到投票地執行神聖投票權的行使,可透過事前申請而移轉投票,但仍由當事人為之;而行政院版本也限縮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

吳思瑤強調,經過長期討論,行政院的版本較為合理可行,尤其在公正性、執行面都相對沒有問題,但在野黨的版本,針對總統大選就要全面進行不在籍投票,包括境外投票、通訊投票,除高技術門檻都還需克服,過去社會也有相當高的疑慮,在於選票運輸過程是否會有弊端,通訊投票會被竄改,或投票者受到當地社會氛圍或政治意識形態干預、影響等,這些層面的問題都需進一步商榷。

吳思瑤也提及,更不要說整個在野黨所提的不在籍投票版本,涉及選務投入成本增加、全民買單,最重要的關鍵中的關鍵,若驟然開放中國境外投票,無異是為中共介選提供大開後門的方式,這樣一個版本,真的是有相當高的政治和國安層面的疑慮,應當三思而後行。

吳思瑤認為,可以討論不在籍投票的精進,但若直接落入希望能夠開放在中國境外投票,等於提供中國介選大開後門的途徑,這就大大值得停看聽了。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