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標售200億元抵費地 議員吳佩芸:社宅土地恐更難尋找

議員批評台中市社宅仍嚴重不足,市府卻帶頭炒房、墊高房價。(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批評台中市社宅仍嚴重不足,市府卻帶頭炒房、墊高房價。(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08 22:3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昨展開近年規模最大的123筆抵費地標售案,總底價逾200億元,引發助漲房地價格及社宅爭議,今天綠營及無黨籍市議員批評,台中市社宅仍嚴重不足,市府卻帶頭炒房、墊高房價,甚至中央把國有地優先給市府興辦社宅,還被盧市府搶功、搶政績。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痛批,中央把國有地優先給台中市府興辦社會住宅,結果現在盧秀燕搶功、搶政績,不惜說謊抹煞中央對台中的支持,拿到中央土地興建後,轉過身來翻臉不認人,罵中央、貼中央標籤社宅進度落後,這也太不厚道了,以西屯區4處社宅,全部是中央國有地及台糖土地,如果土地中央全部自辦,那西屯區將沒有半戶是中市府興建,而盧秀燕大規模賣地行為,也被外界質疑盧市府在已變成「燕子不動產!」

議員張芬郁也說,社會住宅是居住正義重要的一部分,台中市需要更多的社宅,才能平抑房價,事實上中央提供不少土地在台中興建社宅,包括西屯、東區,如果台中市賣地賣房,讓房價一再高升,居住正義無法伸張,是執政者的不對,對不起下一代的人,她更稱中市房價所得比11.74倍,已經是雙北以外,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城市,台中預售屋平均成交價2022年第四季一坪45萬元,比前一年的漲幅達53%,感嘆「連我當醫生的兒子也買不起!」

無黨籍議員吳佩芸指出,即使中市府逕自認為短期興辦社宅數量達標,但對於經濟弱勢的市民,社宅供給仍是嚴重不足,昨天市府跳過將抵費地依法作為社宅儲備用地的評估程序,而是直接大幅標售第13、14期重劃區的抵費地,恐造成日後的社宅土地更難尋找。

盧秀燕則回應,民進黨稱中央在台中市已蓋社宅200多戶,其實是台糖宿舍改裝,所以一戶都沒完工,中央要在台中市蓋7000戶,目前改裝的也只有200戶,但台中市已達標6000戶,還有已發包待開工及規劃中將超過萬戶,她反酸以中央的財力、土地比中市多,「中央要加油!」她也說,台中市的土地都是多重利用,例如規劃14期北屯洲際棒球場對面的社宅就是類似的土地性質,水湳經貿段6號、8號是設定地上權,有些則會拿來做財源的籌措。

都發局長李正偉也說明中市社宅數量,台中市已有9處完工共2719戶,興建中13處共3385戶,已突破6000戶,後續還有7處要已發包待開工,及規劃中的會達到10189戶,超越中央要求的1萬4000戶的平均數目標,他也說,市府也沒把13、14期重劃區全拿去標售,其中洲際棒球場對面的「機15」機關用地約2000坪,變更為社福用地後將興辦社宅。

台中市第13、14期抵費地總底價逾200億元。(市府提供)

台中市第13、14期抵費地總底價逾200億元。(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