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標售123筆抵費地 蔡其昌:遺憾未接受內政部建議暫緩

台中市府今天標售13、14期抵費地。(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府今天標售13、14期抵費地。(記者蘇金鳳攝)

2024/03/07 17:5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地政局今天標售13及14期抵費地,123筆抵費地,開標結果共標脫48筆土地,標脫率約為39%,且不到一半有人投標,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遺憾,認為市府未接受內政部的建議暫緩。

另外,綠營市議員也認為,市政府在處置土地上應該迴避成為價格炒作者,國民黨市議員則認為,多數得標價跟底標未差太多,顯示市府未炒地。

立委蔡其昌表示,台中市不管內政部的提醒,還是要標售,很遺憾,要回應年輕人住宅需求居住正義問題,中央及地方都責無旁貸,中央善盡職責提醒地方,如果按照盧市長賣土地方式,把標售的底價比旁邊交易土地高二成,這一個定錨作用,會讓台中市的土地價格持續飆漲,年輕人會買不起。

蔡其昌表示,市府未把標售抵費地,提撥一定比例來蓋社會住宅非常可惜,台中市的社會住宅中央跟地方加起來約一萬五千戶,盧市府把建社宅數訂很低標準,然後說達標自嗨,未顧及到年輕人住宅需求,很年輕人反映希望能多一點社宅,不要讓他們等如此久,盧未聽到嗎?

賣土地不是問題,每一個政府都在賣土地,但從賣土地保留一定的面積蓋社宅,不是很好的作法嗎。

議員陳淑華表示,市政府是土地最大供給者,土地標售影響房地價格非常大,以水湳經貿園區標售成交價格是市場地板價,市政府在處置土地上,應該迴避成為價格炒作者,房地是人民立足生存的基礎,不是商品,土地不宜賤賣更不宜貴賣,價格上下波動劇烈都會傷害人民。

議員陳俞融表示,近年來落實居住正義,保障人人均有居住權,已成全球共識,但台中市政府明知近來台中市房價飆漲,仍以標售抵費地為由,出售精華地帶土地,市府一舉一動對市場都有示範作用,說沒有炒房,實在難以令市民信服。

陳俞融說,尤其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鄰近北屯區、北區,目前已成為台中市房價、地價最高地段,甚至每坪最高單價突破百萬,她認為,台中市政府應以確保社宅土地、保障市民居住權為第1優先,才不會淪為炒房幫手。

國民黨中市議員楊大鋐則表示,此次投標結果在外部因素的干擾能成交48筆,算很熱絡了,且得標金額與底價差不多,表示沒有炒房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