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指綠營縣市校園午餐「不禁蘇丹紅」 民進黨團:勿政治解讀

因應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新北市教育局宣布即日起各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調味料。圖為午餐品質聯合稽查。(圖由新北教育局提供)

因應蘇丹紅辣椒粉事件,新北市教育局宣布即日起各校營養午餐暫停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調味料。圖為午餐品質聯合稽查。(圖由新北教育局提供)

2024/03/07 15:4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國製蘇丹紅辣椒粉引爆食安疑慮,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質疑,民進黨中央是否「下旨」讓綠營縣市首長不要禁止蘇丹紅?是否「黨意超越民意」、包庇食藥署。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7)日強調,民進黨對食安零容忍,不容許有任何鬆懈,呼籲不要從政治去解讀各地方政府的作為,否則將開啟政治介入食安的新戰場。

根據本報整理,目前共有20縣市政府先後宣布,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儘管有民進黨執政縣市尚未停用,但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皆已宣布暫時不用,同政黨執政縣市未必步伐一致。

針對藍營批評內容,吳思瑤受訪強調,食安零容忍、食安不分政黨及黨派,關於蘇丹紅這件事情,民進黨雖然是執政黨,但監督食安不容許有任何的鬆懈,大家不要從政治去解讀各地方政府的作為。如若開啟這樣從政治來解讀食安的話,恐開啟一個政治介入食安的新戰場。

吳思瑤說,面對食安,大家要非常嚴謹,讓政治力不要介入食安,同時也要嚴格自我要求,真正做到零容忍,大家不要做更多政治操作,若用政治的思維解讀,將會讓這種惡性循環持續上演,這不利於釐清事件原油、以及檢視未來的精進方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關於蘇丹紅的食安議題,食藥署在後市場端的部分還在查證當中,她尊重各縣市禁用辣椒粉或咖哩粉的考量,衛環委員會亦要求衛福部和食藥署盡快積極處理,所有食品安全都要用最嚴格的標準看待。

至於國民黨團批評中央政府未把關食安,並點名食藥署長吳秀梅應下台負責。黃秀芳澄清,食藥署把關食安上,去年在前端就有所發現,故提高抽檢比例,從20%到50%,一直到去年12月份是100%逐批檢驗,這方面真的很積極作為。

黃秀芳說,蘇丹紅摻入辣椒粉等產品真的非常多,甚至部分加工品、零食都含有,故後市場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做整理檢查,所有食藥署人員都非常積極,地方政府也非常配合,盼能在短時間內清查所有有疑慮的辣椒粉,讓民眾都吃得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