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國正稱向德恩簽投降承諾可恥 林楚茵:刑期過低應修法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備質詢,答詢時痛斥德恩簽投降承諾書無恥、可恥。(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備質詢,答詢時痛斥德恩簽投降承諾書無恥、可恥。(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07 13:37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前陸軍上校向德恩穿軍服簽「投降承諾書」宣示效忠中共被破獲,去年底被判刑7年6月。繼昨天民進黨立委沈伯洋針對共諜鎖定退將質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立委林楚茵再於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現行法規對「預備投降」職業軍人刑期過輕,要求國防部拿出態度提案修法。邱國正痛斥向德恩「無恥、可恥」,並表示絕對密切配合修法,拿出國軍向心力。

林楚茵質詢時先秀出時任上校的向德恩所簽立的「投降承諾書」,詢問邱國正看過這張字條?知道立字條的人嗎?邱國正答覆,他知道「這是誰」,並且批評向德恩「無恥、可恥」。

林楚茵指出,這種「投降承諾書」完全打擊國軍信心,但檢調起訴時,引用的是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而根據法界人士指出,如果採陸海空軍刑法,向德恩僅能判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改以貪污罪偵辦,可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林楚茵說,「我們都不希望戰爭發生」,以向德恩這案例來講,要發生戰爭時才有可能「已遂」並課以重刑。林楚茵表示,「既然部長都表示可恥、心痛,國防部就應該拿出態度,提出修法版本」,過去國防部,也曾經針對酒駕、毒駕、造謠、霸凌和軍中賭博等不能容忍之事提出修法版本,因此要求行政院、國防部根據此案研議修法。

邱國正答覆絕對配合,對於此事也為國軍感到心痛,犯錯以後沒有辦法他也嚥不下這口氣,絕對會密切配合修法、從重處理預備投降犯。

2020年初,向德恩到邵維強經營的旅行社,穿著國軍軍服簽下「投降承諾書」宣誓效忠中共,並拿誓約書和邵合影,每月收取4萬元的內應費,累計收取56萬元;2022年9月向德恩調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檢調事後循線搜索他的住處、辦公室。

一、二審皆依依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向德恩7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認為判決沒有違誤,量刑妥適,駁回上訴而定讞。至於邵維強部分,最高法院上月底已依國家安全法等判刑12年6月,褫奪公權4年定讞。

另外,國防外交委員會今天開會,一輛載著國防部高層的巴士卻在行經台北市新生高架時出了車禍,導致一眾高官來不及出席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問及,這麼多國軍將領在同一台車,未來是否考慮不要同車?邱國正說,以後會斟酌,「看什麼場合,哪些人沒有必要,就不要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