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安小雞」自導自演被柬埔寨重判 朝野立委籲詐騙案從重量刑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召開會議,朝野立委關心我國詐騙問題、打詐成效,並以網紅「晚安小雞」在柬埔寨涉自導自演被判刑2年入獄,認為我國不少詐騙犯獲輕判或輕保,沒有遏阻力,呼籲應從重量刑大快人心。圖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召開會議,朝野立委關心我國詐騙問題、打詐成效,並以網紅「晚安小雞」在柬埔寨涉自導自演被判刑2年入獄,認為我國不少詐騙犯獲輕判或輕保,沒有遏阻力,呼籲應從重量刑大快人心。圖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資料照)

2024/03/04 14:4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召開會議,朝野立委關心我國詐騙問題、打詐成效,並以網紅「晚安小雞」在柬埔寨涉自導自演被判刑2年入獄,認為我國不少詐騙犯獲輕判或輕保,沒有遏阻力,呼籲應從重量刑大快人心。司法院報告指出,詐團成員逾6成被刑1至2年徒刑,通常是幫助犯、未遂犯等被告,經減刑等事由才會被判6至1年,或6月以下徒刑。

立法院司委會今邀請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進行報告,網紅「晚安小雞」造假案被柬國火速判刑,及我國電信詐欺等詐團判刑是否過輕,應該加重等議題,成為質詢焦點。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網紅「晚安小雞」造假其在柬國被綁架影片,柬埔寨在3天內即判決,台灣是相對進步國家,但新加坡女網紅在我國聲稱遭蛋襲才依社維法罰3萬,莊認為,這些網紅在我國拍造假影片,我國僅依社維法處理,司法院是否應檢討此類紛擾案件裁處是否過輕?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以「晚安小雞」為例稱,柬埔寨速審速結判處2年徒刑、罰款400萬柬幣,雖然毫無節制的刑法很可怕,但台灣幾乎已變成詐欺王國,不少詐騙犯送院檢僅數萬元交保,繼續詐騙,如何遏阻詐欺犯罪,源頭很重要,司法院在判決端應該研擬適當做阻絕。

林說,法官應傾聽社會各界聲音,是否可以參考採速審速決「快、狠、準」,及從重量刑,若拖太久,人民無感,他呼籲,院檢應慎重處理,如透過羈押制度,避免詐欺犯存有僥倖心理犯案,或重起爐灶。

司法院書面報告指出,實務上較少查獲詐團核心成員,大多數被告是「車手」或「收簿手」等外團份子,此類被告的惡性和核心成員有別,依2020年至2024年1月間的各法院判刑統計,通常量刑在1至2年之間,各地院方面量判比例為60.95%,高等法院為63.45%,最高法院為68.45%。

報告指出,詐騙案被告若符合幫助犯、未遂犯等,經減刑或遞減其刑,才會被判刑6月至1年以下徒刑,或6月以下徒刑。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