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合」召委投馬文君 民進黨團批兩黨一起讓國會沈淪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4/02/29 13:2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今(29)日舉行召集委員選舉,對於民眾黨團全數支持國民黨所提出的召委人選,甚至把票投給目前仍官司纏身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民進黨團直呼:「這一票怎麼蓋得下去。」痛批民眾黨其實是為了權力,改革都可以不要,「今天投票的結果,看到藍白兩黨一起讓國會沈淪。」

在藍白合作下,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分別由馬文君以最高票7票、民進黨資深立委王定宇以6票次高票,雙雙當選召委。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於黨團記者會上表示,「藍白合」今天縱使不是禮讓召委的方式,但民眾黨每一個委員會都票投國民黨召委,當中還包括社會大有疑慮的馬文君出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不是言必稱「國會要利益迴避」,怎麼民眾黨這一票蓋給馬文君蓋得下去。

吳思瑤痛批,這也再一次坐實了民眾黨其實是為了權力,改革都可以不要,這樣的一個結果我們尊重,「藍白合」在召委選舉上同一戰線,未來在議案上,社會可以持續發揮監督力量。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剛剛在外交國防委員會,看到民眾黨林憶君委員在黨的集體決策下投給馬文君,這揭露很多事情;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總統選舉時曾說,他在外交政策上基本上會走「小英路線」,柯過去也說國防預算應該要到GDP3%,請問國民黨、馬文君支持「小英路線」?支持國防預算到GDP3%?

洪申翰指出,從投票行為很清楚看到,民眾黨口中講的理念、價值、政策,在一次藍白私相授受的晚餐下,都可以丟掉了,民眾黨往小藍路線前進、迎合,把過去口中講外交國防主張全丟進垃圾桶,這就是民眾黨這一票投給馬文君最明顯的事;且馬至今仍被外患罪偵辦官司纏身,這真是荒謬,讓人看清民眾黨本質。

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立委沈伯洋表示,柯文哲在競選政策中也講得很清楚,對於國防自主、預算的支持,但在投票過程中,卻投給一個完全持反對立場的人。召委選舉,每個人都是可以投的對象,想問民眾黨,為何其他人和馬文君比起來更不適合當召委?為何選一個和當時主張完全相反的人來當召委?

沈伯洋說,不是只有外交國防委員會,其他委員會也是,連(中共)統戰最常接近的人,也可以當上召委,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如果是真的科學、理性、務實,應該把人選攤開,選出一個即使他只有1票,也應該由他擔任召委去審查相關法案,而不是跟著另一個政黨走。

吳思瑤表示,她這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黃國昌也投給國民黨立委吳宗憲,未來國會改革方案絕對是司法委員會的重中之重,國民黨的國會改革就是毀憲亂政、國會擴權的方向,黃號稱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未來是站在合法、合規、合憲的一邊,還是要站在國民黨那一邊,今天投票結果看到藍白兩黨一起讓國會沈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