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中正路」更名? 市府:轉型正義需要全民共識努力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前端已正名為「湯德章大道」。(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前端已正名為「湯德章大道」。(記者洪瑞琴攝)

2024/02/28 20: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是二二八紀念日,對於基進黨台南黨部要求中正路更名,台南市政府說,轉型正義需要全民的努力、共識,市府也會持續與社會合作,讓台灣走向更團結的未來。

民政局說,2022年3月起,市府即以行動支持,中西區公所除了主動走訪瞭解住戶意見及連署意願,同時設置「道路更名連署專案櫃台」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接受民眾連署,經過兩年的努力,住戶對於更名意願仍舊不高。

民政局說,分析在地居民意願不高的原因,居民認為中正路使用已久,路名變更將影響居民證件註改,居民權益、使用習慣將受影響,若以更改路名代表推動正義的訴求實在勞民傷財。

民政局長姜淋煌說,以更改路名彰顯民主意識象徵,思維及動機很好,但道路更名後涉及門牌整編,影響道路兩旁住戶相關權益及使用習慣,必須審慎評估。針對中正路更名案,繼續以「主動溝通、傾聽尊重、協助支持」的態度處理。

民政局指出,未來無論團體或個人建議現有道路更名,僅需依規定取得道路兩旁設籍住戶戶長5分之1以上連署書面申請,再由戶政事務所調查取得道路兩旁設籍住戶3分之2以上之戶長書面同意後,即啟動辦理更名及門牌整編。

據了解,基進黨台南黨部今天在台灣文學館前陳情指出,文學館地址去年正名為「湯德章大道1號」,是空間轉型一大進展,且根據《促轉條例》應清除威權象徵,中正路改名以及移除威權銅像都具有法律依據,然而南市當前還有38條中正路,其中1條改一半(湯德章公園至中正路前端改為湯德章大道),不管是官網、公文都未更名,轉型正義用喊的,路名改假的。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為台南不義遺址之一,228受難英烈湯德章律師即在此遭公開槍決。(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為台南不義遺址之一,228受難英烈湯德章律師即在此遭公開槍決。(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