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年沒調薪 高雄市民代助理職業工會籲立委重視

高雄市民意代表助理職業工會理事長朱洎鋐(中)強調,公費助理費總額的規定,依然維持在2000年所訂下的標準,相當不符合現況。(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雄市民意代表助理職業工會理事長朱洎鋐(中)強調,公費助理費總額的規定,依然維持在2000年所訂下的標準,相當不符合現況。(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4/02/23 12:50

首次上稿 12:05
更新時間 12:50(新增:黃捷說法)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地方議員的公費助理費用24萬,自2000年立法至今未調整過,針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提案修正該法,高雄市民代助理職業工會今天(23日)呼籲民進黨與民眾黨團,也應提出各自的草案版本,送進國會共同討論審議。

王鴻薇昨(22日)提出修正「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不分黨派組成的高雄市民意代表助理職業工會,今天出面聲援。

高雄市民意代表助理職業工會理事長朱洎鋐指出,依據該條例第6條規定,明定每位直轄市議員的公費助理費每個月僅有24萬;而非直轄市的議員,每月更只剩8萬元的總額可運用。但這條法源自2000年立法至今,24年來從來沒有調整過。

朱洎鋐表示,其實公費助理費已因長年通膨因素,早已不敷使用,在這24年間,基本工資已從最初的17280元,調升至27470元,漲幅高達59%,但地方議員的助理,卻沒有調漲。

朱洎鋐說,在基本工資逐步調升、助理費總額卻不變的前提下,其實是變相削減助理的薪資,也使得每位議員能夠聘請的人力更少。公費助理費總額的規定,卻依然維持在2000年所訂下的標準,實在相當不符合現況。

高雄市民意代表助理職業工會盼透過這次立委的提案,能讓中央重視地方議會公費助理的勞動權益,並藉此健全地方議會公費助理的聘用制度。

26歲的朱洎鋐,是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的助理,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前年2月起擔任議員助理工作。他表示,議員助理的責任大、工作多,選舉前每天上午6點開始跑行程,得忙到晚間9、10點,但礙於法規,目前只有立委助理能報加班費,議員助理還不能報。

對此,民進黨立委黃捷今也提案修正「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第6條條文,並在臉書PO出貼文,呼籲所有民代不分藍綠共同支持。

黃捷指出,民意代表助理工作內容,已隨時代演變而更多元化,相較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軍公教待遇、基本工資調整,公費助理薪資20多年來都未調漲,為了活化政治工作,希望各縣市可以依照軍公教待遇調整及物價指數自行調整,不必再修法,同時應編列加班費,讓專業人才願意投身政治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