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法國代表:鼓勵法國議員訪台

「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並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主持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並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主持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4/02/19 12:23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新國會正式開議前開跑拚外交,今(19日)正式成立「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致詞表示,鼓勵法國議員訪台、台灣立委訪歐以分享台灣民主經驗,維護台灣在國際上的正面形象。

立法院「台法國會友好協會」、「台波國會友好協會」今舉行共同成立大會,立法委員林楚茵、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Cyryl Jacek Kozaczewski)、法國駐台代表龍燁出席與會,並推舉林楚茵任兩會會長。

林楚茵致詞指出,這兩會是本屆國會率先成立的友好協會,從國會出發、民間出發的交流力量讓世界看到台灣,新國會希望站在過去的基礎上,以台灣為本、站在世界陣營這點不會改變。

「法國國會空前挺台」,駐法代表吳志中透過錄影表示,法國參議院新成立的友台小組成員達到57位,成為亞洲第二大的友好小組;法國2021年也無異議通過挺台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去年更通過七年建軍法,捍衛台海自由航行權,近期更發聲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台灣與法國的關係越來越友好,國會外交扮演重要角色。

龍燁則強調,「這是民主關係的連結」,台灣一月落幕的選舉讓全球印象深刻,而維持台灣所呈現的正面形象至關重要,台法必須攜手合作、延續民主價值;他鼓勵法國議員訪台以及台灣立委訪歐,分享台灣經驗與價值。

謝武樵也說,法國與波蘭不僅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也是很重要的經貿夥伴,將持續深化雙邊在科技、創新的合作;他也強調,台波互相捐贈口罩、疫苗就是良好國會外交基礎的例子,也期盼未來持續擴展與歐洲的交流。

高則叡致詞指出,國會組織的合作在這艱困的時刻特別重要,波蘭持續協助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的烏克蘭難民,也感謝台灣的支持;期望未來台灣與波瀾可以在經濟、半導體等領域加強合作。

兩會成立大會也推舉立委郭昱晴、吳思瑤、陳冠廷任台法友好協會副會長,台灣法國文化協會前理事長黃行德任榮譽顧問;立委黃捷、許智傑、洪申翰擔任台波友好協會副會長,前立委林靜儀也「回娘家」擔任台波友好協會榮譽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