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450美元買800字假報導 帶風向破壞吐瓦魯與台邦交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歐新社)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歐新社)

2024/01/28 08:35

首次上稿 01/27 19:55
更新時間 01/28 08:4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16位國會議員,我國政府第一時間表達祝賀,蔡英文總統也致賀電。然而,自選戰開跑以來,吐國與我國邦交不穩傳聞就甚囂塵上。對此,涉外人士27日指出,中國除透過關係放話,也曾利誘吐國媒體,要求杜撰一篇「選後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帶風向報導,但遭拒絕。該人士指出,中國已多次利用類似手法炮製假新聞,進行「認知作戰」帶國內外輿論風向,試圖影響我國邦交關係。

對於吐瓦魯大選,涉外人士說明,16位議員有10位連任、6位新任,多與我國大使館有良好互動,也對與我國之邦誼表達支持。吐瓦魯預計在兩週內選出新總理,接續確定新閣員名單。我方自選前即與所有候選人進行互動,並密切關注選情之發展,對於選舉結果有所掌握。接下來的兩週,我方也會密切關注吐國政情發展。

而部分媒體炒作「友台」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未能選上,對比曾說選後重新檢視對台關係的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卻選上。對此,涉外人士說明,兩人並非同選區的競爭對手。潘恩紐投入的選區為同額競選,而拿塔諾選區則在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多人競爭激烈,最後以些微票數之差落選。拿塔諾的落選與「友台」毫無關聯,單純只是民主選舉的結果。

涉外人士直言,吐國今年大選確實面臨中國介選,中方更企圖透過錯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首先,吐國駐台大使及財長對外媒所做的評論,經查證消息源頭,是來自於不久前斷交的諾魯相關人士。中國在對諾魯出手、打擊我國後不久,馬上針對即將舉行大選的吐瓦魯釋放不實訊息,造成上述的講法外傳。

此外,涉外人士也指出,選前我方就已掌握情資,中國試圖藉由收買媒體杜撰「帶風向」報導來引導「可能與台灣斷交」輿論,且動作頻頻。中國先透過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接觸吐瓦魯當地媒體,再透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出馬,開出一篇450美元價碼,要求杜撰一篇「選後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報導。該人士也出具相關電郵照片為證,證實所言有所本。然而,該提議被拒絕,中方並未得逞。然而,這也證實中國從選前即不斷放出不實訊息,是「一條龍」的操作手法。

至於16位國會議員意向,涉外人士說,我方從選前即與所有候選人進行接觸,當選人也多是我國的「老朋友」。至於財長潘恩紐,該人士說,潘恩紐的發言有其希望達成的政治目的,外界不宜全面聚焦在單一個人的意見上。我國與吐瓦魯有40多年的邦誼,與所有當選人都有緊密聯繫,彼此也都有在討論未來兩國的關係以及合作計畫。

對於兩週後可能組成的新政府,涉外人士說,我國密切觀察並與各方保持溝通,期盼為增進兩國共同福祉與邦誼繼續攜手努力。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資料照)

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資料照)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開出一篇450美元價碼,要求吐瓦魯媒體杜撰一篇「選後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報導,但遭到拒絕,證實中國從選前即不斷放出不實訊息。(讀者提供)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開出一篇450美元價碼,要求吐瓦魯媒體杜撰一篇「選後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報導,但遭到拒絕,證實中國從選前即不斷放出不實訊息。(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