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瓦魯大選 牽動與台邦誼

吐瓦魯昨舉行國會大選。圖為一名婦女將選票投進投票箱。 (法新社)

吐瓦魯昨舉行國會大選。圖為一名婦女將選票投進投票箱。 (法新社)

2024/01/2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中、美競相在南太平洋爭奪影響力之際,台灣邦交國吐瓦魯廿六日舉行大選,十六名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將推選新任總理,有鑑於台灣在大洋洲的邦交國諾魯就是在大選後改與中國建交,吐瓦魯新總理人選恐牽動台吐邦誼發展。

原總理拿塔諾被視為友台派

人口約一萬一千五百人的吐瓦魯只有約六千名登記選民,投票結果會在廿六日稍晚出爐;新總理將由十六名當選的國會議員推選產生。由於吐國並無政黨,總理推選過程與敲定政策恐曠日廢時。

選前十六名現任國會議員中,擔任總理的拿塔諾被視為友台派,曾出使台灣的前總理索本嘉亦然,曾表示他強烈認為吐國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維持邦誼。索本嘉是拿塔諾爭取連任的最強勁對手。

挑戰者暗示台吐關係恐有變

不過,曾任總理的吐國駐台大使比肯尼貝尤.潘恩紐及其擔任財長的國會議員姪子塞夫.潘恩紐,卻分別出言暗示吐台關係恐有變,前者告訴澳洲人報說有「謠言」稱吐台會在廿六日斷交,後者告訴路透,吐國應在選後重新檢討與台灣的關係。

除了對台關係,拿塔諾與澳洲簽署的安全協議也是大選焦點。該協議要求吐國若與他國達成國防安全協議必須獲得澳洲同意,索本嘉揚言當選總理後要廢除協議。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廿五日表示,美方注意到有關吐國政治人物考慮在選後重新審視與台灣關係的報導,重申美國認為台灣是可信賴且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夥伴關係,不論官方或非官方,皆為這些國家公民提供顯著且可持續的利益。美國鼓勵各國擴大與台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