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瓦魯財長也稱選後檢討與台灣關係 稱取決於「發展與期望」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透露,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外交關係。(路透)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透露,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外交關係。(路透)

2024/01/24 11:41

吐瓦魯財長稱選後檢視與台關係 外交部:中國因素影響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透露,吐瓦魯26日大選後,恐與台灣斷交,雖然吐瓦魯政府高層已向我方澄清,「這是潘恩紐個人言論」,但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透露,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外交關係。

據《路透》報導,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表示,吐瓦魯與台灣的關係,以及與澳洲達成的安全和移民協議已經引起部分議員關注,「新國會有必要就此辯論和檢視」。

財長潘恩紐指出,「對任何政府來說,台灣與中國問題仍是一個爭議議題,特別是在大選之後。毫無疑問的,這個議題將再次成為選舉後討論焦點,新政府需要對此採取立場。」他強調:「這取決於哪個夥伴國家能夠回應並支持實現吐瓦魯的發展優先要務和期望。」

吐瓦魯是南太平洋環礁國家,人口約1萬1200人,週五(26日)將舉行全國選舉。吐瓦魯沒有政黨,全國分8個選區,每個選區要選出兩位議員;財長潘恩紐是努庫萊萊島(Nukulaelae island)選區唯二候選人之一,篤定會在新國會中取得席次。

報導指出,潘恩紐曾任諾魯的經濟顧問,他此次聲明是首次有吐瓦魯議員公開聲稱該國可能轉向北京,放棄與台灣自1979年以來的外交關係。

對於台諾邦交傳生變,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昨表示,吐瓦魯政府高層已向我方澄清,「這是潘恩紐(駐台大使)個人言論」,並重申吐瓦魯與台灣邦誼堅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