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瓦魯邦交拉警報?外交部:珍視邦誼 持續深化合作

外傳吐瓦魯將於大選後與我斷交,外交部做出回應。(資料照)

外傳吐瓦魯將於大選後與我斷交,外交部做出回應。(資料照)

2024/01/21 12:05

首次上稿 11:35
更新時間 12:05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諾魯共和國15日在台灣總統大選才落幕2天就與我斷交、與中國復交。有澳洲媒體指出,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透露,有消息指吐瓦魯下週大選後恐會仿效諾魯,轉向與北京建交。對此,外交部指出,台吐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週末澳洲人報》(Weekend Australian)報導,潘恩鈕指出,有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吐瓦魯26日大選過後,可能會轉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他呼籲澳洲與盟友密切關注局勢,加強支持吐瓦魯。他進一步表示,早在吐瓦魯2019年的大選之後,北京就在當地積極展開活動。

對此,外交部回應,台灣與吐瓦魯國自1979年建交以來,長期在農漁業、醫療衛生、資通訊、潔淨能源及教育文化等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近年更深化在海巡、警政協作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吐瓦魯國也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

外交部也說,吐國總督Tofinga Falani、總理Kausea Natano 、外交部長Panapasi Neleso 等政府高層、國會議長Samuelu Teo及朝野各界政要,都在我國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持續堅定護守兩國邦誼的立場。

外交部強調,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吳釗燮:我與太平洋三友邦邦誼穩固

「我國與太平洋三友邦邦誼穩固。」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專訪也指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近期向我重申兩國堅定邦誼;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日前與賴清德視訊對話,強調台帛邦誼是基於共享價值及對印太區域和平繁榮的承諾;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目前正奉派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祝賀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就職,兩國並將持續推進雙邊合作計畫。

吳釗燮也說明,許多外交轉向國家事後發現中國並未兌現先前利誘的承諾,中國的手法是針對政要施惠,與我國和友邦合作計畫旨在嘉惠當地人民,有顯著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