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籲對話取代對抗 國台辦嗆不接受九二共識「無從談起」

針對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呼籲,兩岸應該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翻攝直播)

針對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呼籲,兩岸應該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翻攝直播)

2024/01/17 13:3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當選談話稱,兩岸對話交流能降低風險,須用交流取代圍堵,用對話取代對抗才能和平共融,只有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回應,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學者分析,不是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就能和平相處,接受九二共識後,緊接著就是和平協議、統一談判。

陳斌華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其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

陳斌華指稱,我方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民進黨如果不思悔改,在謀獨挑釁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只會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

民進黨執政將邁入第3任,中國網路上已出現的武統聲音。陳斌華強調,「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對此,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今日受訪表示,國台辦說法不令人意外,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主張兩岸不預設前提的對話,也提到「四個堅持」及民主、對等,賴清德是延續蔡英文路線,反觀國台辦是要用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將台灣掉入統一談判的陷阱。

郭育仁舉例,國民黨侯友宜的主張是接受九二共識、拒絕一國兩制,這種說法非常天真、更是危險。一旦接受九二共識之後,緊接而來就是和平協議的政治協商,之後就是統一談判,只要你接受九二共識,後續談判只要不符合我國國家利益,中國強力併吞的施壓只會更大。

「不是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就能和平相處!」郭育仁強調,九二共識背後是一中,後續還有和平統一的談判,如果台灣沒有談判籌碼,被中共鎖入一中框架,談判籌碼一定會更少,所以國台辦說法是一如預期,完全沒有新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