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爭搶鐵路立體化 監院:台鐵營運成本倍增、運輸效率降低

各地都在爭取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工程。圖為高架化後的台中火車站月台。(資料照)

各地都在爭取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工程。圖為高架化後的台中火車站月台。(資料照)

2024/01/02 21:2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百年老店」台鐵今年1月1日改制為台鐵公司,完成公司化歷史里程碑。然而,馳騁於地面的火車,卻常遭批評「阻礙都市發展」。因此,自台北鐵路地下化動工起,北中南都會區鐵路逐漸推動立體化工程,台中、高雄、台南、桃園等專案也同步增設通勤車站。然而,監察院報告指出,相關建設耗資甚鉅,然其效益多有不符,且後續維護成本將增加,卻造成台鐵營運效率降低等問題,要求交通部檢討改善。

自1983年動工起,交通部鐵道局及其前身逐步完成台鐵板橋至南港地下化、汐止至七堵高架化、員林高架化、屏東至潮州高架化、豐原至大慶高架化、左營至鳳山地下化等立體化工程,現有台南地下化、桃園地下化與嘉義市高架化工程進行中。

監察委員林盛豐與蘇麗瓊所提報告寫道,交通部推動鐵路立體化計畫,長期忽略對鐵路營運機關之負面影響,包括車站營運成本、維修成本、路線成本皆會增加。此外,更有調度股道數減少、場站遷移等營運效率降低負作用,顯有忽視台鐵對維運成本與營運效率之考量,允應檢討改進。

報告提及,車站成本的增加來自於營運成本與維護成本兩大部分,前者包含水電、清潔、站務與設備更新費用,後者則包括設備維修與耗材用品。立體化路線的維護成本增加,主要來自於工務與電務兩大部分,前者包含軌道養護及土建維修費用,後者則包括電力、號誌、電訊等設備的維護與更新。

調查委員經綜整資料指出,不考量增設車站與捷運化,對台鐵運量成長影響有限,但車站及路線的營運維修成本會增加。其中,車站營運成本為原成本之1.9倍至8.2倍,維修成本為原成本之2倍至10.8倍,且地下化車站成本又為高架化車站成本之2.1倍。至於路線成本,平均每公里增加1.5倍至2.0倍。而車站內允許配置的股道數大幅降低,地下化路段有其相關限制,也限縮貨運功能。

報告也指出,立體化路線營運效率也會降低,如機廠遷移即影響鐵路營運效率;立體化車站內允許配置股道數大幅降低,常僅能勉強滿足客運需求;貨運、軍運或機廠儲車等功能,勢必移至他處。就營運者而言,車站內股道減少,將大幅降低列車調度的彈性。另增設通勤站,也會增加行車時間,並降低路線容量。綜上所述,對營運者而言,立體化車站的營運與維護成本多出相當多,營運效率也受到負面影響。

報告以員林鐵路高架化工程指出,員林車站每年營運成本立體化前為896萬元,立體化後則為1727萬元,前後差異1.9倍;車站每年維修成本立體化前為346萬元,立體化後則為677萬元,前後差異近2倍。就高架與平面型式成本項目比較,平面約每公里297.16萬元,立體高架約為每公里455.56萬元,差距也達1.53倍。

針對員林鐵路立體化建設效益,報告也提到,因彰化縣政府尚未依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作檢討,以及員林火車站周邊都市更新地區都市計畫願景徵收留設北和街、至善街及南和街3條細部計畫道路開闢,遲未完成道路開拓之工程,導致站區內外連通動線不佳,千坪土地乏人問津,招商困難,因此未能如期招商。

監委指出,員林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58.86億元,惟通車後於社會經濟面及都市發展面成效未達顯著,且僅消除3處鐵路平交道,卻新增營運維修成本,嗣未依車站周邊都市更新計畫落實執行,遲未完成3條計畫道路開闢,致內外連通動線不佳、招商困難,允應檢討改善。

有關車站站體開發方面,台鐵於報告中也坦言,車站發展潛力受限於其他交通建設之配合程度、環境位置、法令,甚至於政經情勢等因素。就算未來車站朝複合性發展,有潛力進行商場開發的站區,比例上尚屬少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