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歌車站北移方案靠山側 地方憂心市區商圈沒落

市議員卓冠廷表示,反對鶯歌鐵路立體化方案3的鶯歌車站北移,認為恐對地方商圈造成衝擊。(記者甘孟霖攝)

市議員卓冠廷表示,反對鶯歌鐵路立體化方案3的鶯歌車站北移,認為恐對地方商圈造成衝擊。(記者甘孟霖攝)

2023/05/24 17:21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新北鶯歌鐵路立體化作業,評估有3方案,其中方案3鄰近山邊,在北鶯公園後方設置新站,拆遷影響最小。市議員卓冠廷今天(24日)表示,鶯歌人擔心車站北移對地方商圈帶來衝擊。對此,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之前說明會初步共識是方案3的北移,但目前還沒定案,捷運局將在研擬後再開說明會。

新北捷運局與台鐵在2021年曾舉行說明會,當時提出3方案,方案1是原線採高架或地下立體化,牽涉到拆除200多棟房屋;方案2走中山路,施工過程將影響周邊居民、路幅不足;方案3走山側,鄰近山邊,在北鶯公園後方設新站,拆遷房屋數16棟,在3個方案中最少。

卓冠廷質詢捷運局,堅決表示反對鶯歌車站北移,他說,鶯歌車站與捷運三鶯線雖未共構,但也規劃了徒步廊道,讓轉乘更方便,且車站若北移以後,原址周邊商圈也將大受影響,例如建國路市場,及文化路出口綿延到鶯歌陶瓷老街的商圈,因此當地人當初聽到車站要北移是一片譁然。

卓冠廷說,鶯歌車站若能原址立體化、減少拆遷,是上上策,若無法,替代方案一定要離本來的商圈,以及鶯歌人的使用習慣不能太遠。

李政安回應,有關鶯歌鐵路立體化,方案3會牽涉用地、拆遷問題,也牽涉到財務計畫,而鐵道局因要公司化,今年度無法回應,明年才可決定方向,他強調,目前還是3個方案未定案,後續會再開說明會傾聽民意。

卓冠廷也說,捷運三鶯線及樹林萬大線站體意象規劃,市府企圖心不夠,應該要參考台北捷運劍潭站融入士林吊橋意象、或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藝術畫作,三峽、鶯歌是人文薈萃的地方,應該更讓遊客體會到當地文化。

對此,李政安表示,捷運站將會增加展示公共藝術空間,他說明,三鶯線由知名建築師張清華設計,鶯歌站是黃金級的綠建築;意象方面,土城站是科技主題、三峽站是藍染主題、鶯歌站是陶瓷主題,藝術方面都有納入規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