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走向中國」宿命 蔡英文:半導體、高科技讓台灣走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指出,經過這幾年努力,台灣已徹底改變過去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如香港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也擺脫了前一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指出,經過這幾年努力,台灣已徹底改變過去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如香港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也擺脫了前一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記者朱沛雄攝)

2024/01/01 10:1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指出,經過這幾年努力,台灣已徹底改變過去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如香港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也擺脫了前一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現在的台灣可以直接走向世界,台灣的半導體跟高科技,更是全球民主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驅動引擎,台灣要繼續強化韌性、站穩民主供應鏈的核心關鍵地位。

蔡英文指出,8年來我們分散風險、布局全球,相較於2016年,台灣的出口成長超過7成,對歐洲的出口成長超過5成、對新南向國家超過6成、日本超過7成,對美國,更是成長超過120%,台灣走向世界,世界也走進台灣,「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了2.1兆投資金額,外資更是投資台灣超過2.4兆。

蔡英文指出,8年來我們全力厚實國力、減輕壓力,透過推動「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創新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來提升投資環境,強化經濟體質,也縮小城鄉差距,提高生活品質,GDP從8年前的17.5兆大幅成長,到去年超過23兆;台股指數,從她2016年上任那天的8131點,到上週五、去年封關,已經達到1萬7930點,不僅再創去年新高,甚至超越香港恆生指數,2350萬人口的台灣已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國家的總體競爭力,進步到全球第6名。

蔡英文表示,經過這幾年努力,我們扭轉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困境,也徹底改變過去的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和香港一樣,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現在的兩岸經貿關係變得更健康有序,中國對台灣高科技產品進口的依賴,遠超過台灣傳統產業對中國市場出口的依賴程度,因為台灣經濟實力大增,並改變了和中國經濟的互動關係,所以我們的國際空間更為寬廣。

蔡英文指出,「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今天正式生效,台灣也和美國簽署了領先全世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接著又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和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這些貿易協定,都是因應全球新情勢,所跨出的關鍵步驟,台灣也擺脫了前一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現在的台灣可以直接走向世界,台灣的半導體跟高科技,更是全球民主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驅動引擎。

蔡英文表示,百年大疫和極端氣候帶來分散化、去風險化的挑戰,更提醒我們,台灣要繼續強化韌性、站穩國際,在全球經濟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縱然告別了前一個政府所留下的,電力備轉容量率僅1.64%的年代,縱然綠電年度總發電量已經超越核電,但是能源轉型仍然要加速進行,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是確保台灣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力的唯一途徑,同時要強化電網的分散性,加速儲能系統的開發與建置。

蔡英文指出,台灣必須持續強化能源韌性,以接軌COP28所設定的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成長2倍,能源效率提高1倍的國際目標,進而邁向2050淨零轉型。我們要繼續推動經濟轉型,維持突破技術的領先優勢,並以全球最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為基礎,強化台灣因應經濟脅迫的能力,繼續站穩民主供應鏈的核心關鍵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