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籲本外勞最低工資脫鉤 本勞起薪調到4萬、外勞降至1萬4

台聯主席劉一德主張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脫鉤。(記者陳鈺馥攝)

台聯主席劉一德主張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脫鉤。(記者陳鈺馥攝)

2023/12/25 12: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元旦將調漲至2萬7470元,台灣團結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脫鉤,質疑本外勞基本工資一樣多是「愚蠢到不行」政策。台聯主張應保障本國勞工起薪4萬元,外勞基本工資降至1萬4千元。

台聯主席劉一德表示,外勞比台灣勞工待遇、福利還要好,目前台灣人基本工資2萬6400元,明年一月將調漲至2萬7470元,聽起來是很高,但雇主不提供吃、住,隨便去外面租個房間也要8000元。

劉一德指出,反觀外勞跟本勞基本工資一樣,但吃住均由雇主提供,以台灣生活水準一個月需要1萬6000元計算,外勞薪資其實超過4萬元。在這種政策下,扣除基本開銷,本勞實質所得只有外勞3分之1,這種政策真的愚蠢到不行。

「台灣是虐待本勞,便宜了外勞!」劉一德痛批,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這20幾年來,不讓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這次選舉期間更不講政策,整天在那捧韓國瑜、搶救王義川,藍綠兩黨是瞎了嗎?只有台聯關心這個問題。應該要保障本國勞工起薪4萬元,外勞的基本工資1萬4千元就夠了,應規定企業要請4個外勞就應請1個本勞。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台灣是在1991年開放外勞,當時外勞薪水是1萬1040元,明年最低工資將調漲為2萬7470元。80年代大專生薪資是2萬多元,現在大專生畢業起薪是3萬多,台灣經過30年,外勞薪水漲了將近3倍,本勞薪水增幅僅30%。

黃杲傑質疑,在台灣的外勞現在有70萬人,讓外勞和本勞一樣可領基本工資,看似照顧外勞,但本勞權益誰來照顧,雇主有提供免費食宿給本國勞工嗎?1千多萬的本國勞工有誰照顧?應該將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鉤。

他質疑,現在就連外勞都可以請領退休金,在台灣工作滿15年就可一次請領,不在台灣工作,還能享有這種福利。也有來台工作一個月的外勞,其在當地的親屬過世,還能領勞保10幾萬喪葬補助費的,勞保不是快要倒掉了,應該將本外勞的福利脫鉤。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批評,政府政策制定未經全面思考,只因外面勞團說要平權,就不敢讓本勞與外勞脫鉤,大家知道這些勞團替外勞爭取權益是有拿錢的嗎,誰來幫本勞爭取權益。

王銘源說,本勞最低工資30年只漲1萬多元,外勞薪水增加3倍,基本工資增幅早就被通膨打消,民進黨若要照顧勞工,應先將外勞與本勞薪資脫鉤;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周倪安說,外勞薪水不跟本勞脫鉤,反而拖累本勞薪水上漲有限,台灣要變成外勞天堂、本勞地獄嗎?

台灣團結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脫鉤。(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團結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應該脫鉤。(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