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中共「和戰抉擇論」 顧立雄:只有中國想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

台灣智庫15日舉辦「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前排右二)應邀出席,並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智庫15日舉辦「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前排右二)應邀出席,並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2023/12/15 13:0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中共操作「和戰抉擇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15日)上午出席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研討會時表示,不接受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欲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只有中國一方,而非台灣。顧表示,台灣面對的中國威脅,也是全球所共同面對的威脅,台海不是中國的內海,台海和平穩定構成國際社會安全共同切身利益,我們要有決心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協同建構一個可信、有效的嚇阻。

顧也強調,美國重返印太地區,在軍事上計畫在關島沖繩部署濱海作戰團,日本增加國防預算,在南西諸島前進部署兵力、建制反艦飛彈系統,菲律賓與美國軍事合作也在進行中,未來如果在呂宋島北方也能建立美軍基地,以台灣為中心與美日菲澳等國共同在北方扼控宮古海峽、南方扼控巴士海峽、巴林坦海峽,就能遏止中國自由進出第一島鏈。

顧立雄表示,美中之間長期戰略競爭格局迄今沒改變,台灣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另方面中國毫不掩飾對台強烈併吞野心,因此近年大家所知,台灣承受來自全球最大的極權國家中國的不斷發動複合式灰色地帶侵擾,從軍事恫嚇、外交孤立、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認知作戰,北京持續有計畫性的進行其影響力操作,企圖分化台灣、孤立台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

顧指出,現在距離台灣2024大選不到一個月,中國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手法更精細與隱蔽,台灣自由民主體制反而也面臨嚴峻挑戰,但也看似脆弱、實則強韌民主體制,過去7年來創新與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經濟力量,與民主世界所共享的價值,同時在充滿不確定性、及潛在風險地緣政治風險中不躁進、負責任維持現狀,成為國際世界關鍵良善力量,台灣的能見度因此大幅提升,我們並不孤單。

顧立雄說,中國擴張野心跟國際社會秩序衝撞,不僅對台灣,還有日本、菲律賓、印度等國家,甚至向澳洲、美國等挑起事端,這使得美亞歐等理念相近國家,拋棄過去以為隨著市場開放、經濟發展後,中國就會發生政治改革的不實際幻想,美國與盟友也清楚理解,在習近平一人統治下,獨裁沒有規則可言的中國,比起過去過去共產黨高層集體領導的中國更加危險,美國也清楚理解,中國近年軍事武力擴張,使中國野心具有不可忽視力量。

顧提到,為應對中國迫切威脅,2022年2月美國公佈新版印太戰略,重申對日本安保承諾、將韓國地位提升至全球戰略同盟,跟東協全面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透過五眼聯盟等多邊機制,跟其他盟國合作、圍堵中國在印太區域擴張。

他並說,美國拜登政府鞏固且擴大跟友盟夥伴關係,藉由各種雙邊、多邊場合,對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區域穩定秩序野心提出明確警告,美國正式發展協同性、多層次的有效嚇阻,具體展現各種多邊、雙邊會議聲明新聞稿提到,都提到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利益、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加上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台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具體實踐,台海問題儼然國際化。

顧立雄表示,外國智庫研究報告指出,如中國跟台灣發生衝突,僅僅是攻擊前的對台封鎖階段,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達兩兆美元,實際損失是難以估計天文數字,中國是全球地二大經濟體,這場全球經濟災難,中國所受的損失將佔最大比例,更別說台海衝突造成直接軍事影響,將讓已經疲軟中國經濟陷入崩潰,甚至足以動搖共產黨統治台灣、統治中國人民的根基。

顧立雄強調,中國始終無法排除這些嚇阻作為,在一旦台海有事時有確實實踐可能,如此一來中國對於使用武力統台灣,所付出的代價與成功可能性將複雜到難以計算,同時,美國與盟友也認知到,必須跟習近平一人統治下的中國維持一定高層對話跟交流才能控制風險,因此美國跟盟國對中國採取「雙邊維持對話、多邊聯合嚇阻」戰略,

顧並說,台灣本身站在中國前線,以不挑釁負責任態度抵禦威權壓力,成為世界民主重要象徵,在雙邊關係上台灣沒有放棄跟中國對話,如同蔡總統今年國慶談話提到,以民意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願意與北京探索、發展雙方可以接受的互動基礎。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應邀出席台灣智庫「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應邀出席台灣智庫「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四場:安全台灣」。(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