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指貿易壁壘成立 該地市場已退居台灣農產外銷第4位

中國商務部今(15日)提早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中國自2021年3月以後就陸續禁我國農產品,農業部持續開拓其他市場,截至今年11月,中國占我國農產品總體外銷市場已退到9.8%,已退為第4市場。(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今(15日)提早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中國自2021年3月以後就陸續禁我國農產品,農業部持續開拓其他市場,截至今年11月,中國占我國農產品總體外銷市場已退到9.8%,已退為第4市場。(資料照、美聯社)

2023/12/15 12: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今(15日)提早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因中國自2021年3月後就陸續用各種都提不出科學證據的理由禁我農產品,農業部已持續開拓其他市場,截至今年11月,中國占我國農產品總體外銷市場已退到9.8%,已退為第4市場。

農業部主管的產品品項共有8百多項,另外ECFA早收清單18項中,除甲魚蛋、香蕉、金針菇、火龍果、茶葉、蘭花與文心蘭切花外,其他都早就被中國用各種理由禁運,主要倚賴中國市場的早收清單產品僅剩甲魚蛋,不過受到近年市場影響,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表示,以過去養殖許多甲魚的美濃來說,現在養殖戶僅剩過去的1/3,許多養殖甲魚漁民棄養或將甲魚養殖池轉為種水蓮。

另以香蕉來說,主要外銷市場在日本,占我國外銷量9成以上,蝴蝶蘭的主要外銷市場在美國,文心蘭的主要外銷市場也在日本,茶葉的部分外銷市場平均。

依農業部統計,因中國暫停我國石斑活魚與柑橘類水果輸入,加上輸中食品企業註冊影響,秋刀魚銷中受阻等因素影響,另還有中國於今年8月禁我國芒果,今年1-11月ECFA早收產品僅少量冷凍秋刀魚及竹筴魚、茶葉、甲魚蛋及少量紅龍果與香蕉銷中,約2879萬美元。

另依農業部統計,截至11月,我國農產品外銷產值為44.69億美元,外銷最大市場為美國、占18.4%,其次為日本、占15.1%,第3為香港、占10.1%,中國則已退到第4、占9.8%;另以生鮮水果外銷而言,台灣生鮮水果外銷最大市場為日本,占總體鮮果外銷產值的49%,台灣水果外銷到中國的產值僅剩4%。

有農業部官員表示,近年該部持續建設冷鏈並發展加工,已有應對這類干擾市場貿易衝擊的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