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高等法院預算賴士葆狂提21案 柯建銘曝疑因「這選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前排右)。(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前排右)。(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3/12/14 22:4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因應下月大選,立法院本會期將於12月20日起停會,朝野黨團力拚停會前完成「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4)日繼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傍晚完成二輪討論後決定,下週二(19日)將總預算案提報院會討論。未達共識的提案同日院會表決。各黨團也同意,下週一(18日)早上10點協商「房屋稅條例」。

台灣高等法院預算方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21案,要求增列「沒入金」與「民事訴訟費」歲入,減列「資訊服務費」、「物品」、「一般事務費」等200萬餘元歲出,在協商時引起關注。賴士葆痛批台灣高等法院「太惡劣」,講話都不算話,還說一毛錢都不能刪,「如此傲慢」!

列席的台灣高等法院院長高金枝則說,他們在預算編列原則上都是不增列,清潔物品、汽油、紙張、碳粉、辦公室維修等費用若遭刪除,勢必影響行政業務。而台高院碳粉跟郵資到年底實際上都已經在賒欠,才會拜託委員別刪。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問,這樣提案的背後原因為何?賴士葆回,「你不要管什麼事啦!」「不要在這裡提選服啦!」柯建銘直說,「是不是為了你選區文山區順興里台高院新建聯合檔證大樓的問題?你要地下室給里民停車?1樓空間給里民使用?他們依法做不到啦!」賴士葆一聽立即回嗆,「做不到就不要答應人家啊!」

柯建銘直言,如果連碳粉都要賒欠,這樣的話國家有問題,「不該這麼摳啦」。司法院自己編預算,其他單位很少參與,但編列到連碳粉都不夠用,自己可能也要檢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說,司法院編預算確實有問題。行政院都尊重司法院編列的預算,怎麼會編出連10萬、20萬都不能刪的預算?賴士葆也說,司法院的預算幾十萬元都不能刪,「頭砍下來我都不相信」!

由於雙方僵持,主持會議的游錫堃出面當「公道伯」說,審判獨立是司法權,立法院不會干預。但是,審查預算全是立法權,還是要尊重立法院,「哪有不能刪的?」一旁曾銘宗、賴士葆、謝衣鳯等人大力鼓掌,曾銘宗甚至還對游錫堃敬禮。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提及,台高院預算17億元,但扣掉人事費真正能動用的只有約1億元,砍200多萬元確實有點多。最後,朝野仍無共識的其中7提案,將留待下週二院會表決。

另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編列2億6000萬元預算,擬針對全國托嬰機構辦理監視錄影資料雲端備份。在野黨立委林為洲、邱臣遠則紛紛質疑,若全國統一備份,恐有嚴重資安危機,兒少或教師影像可能被不法利用。林為洲原提案要求凍結全數預算,後來「殺價」到80%或50%。劉世芳說,民進黨團不反對凍結預算,但看能不能不要這麼多。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備份是應兒少權益保障法與家長要求。修法迄今,共發生114起不當對待案件,其中有10%是調不到錄影畫面的,所以才會提出相關做法。立委則說,現在許多資安問題政府都推稱管不到民間企業,在相關疑慮無法排除情況下,未來恐變成政府民間互踢皮球卸責。對此,朝野黨團同意,院會前再協調凍結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