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提撥6%「地板變天花板」 王婉諭要求提出改善規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3/12/13 22: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勞工退休金條例」明定,雇主應為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若要讓新舊制勞工領到的退休金相等,回推雇主提繳率需達12.5%;對比今年上路的公務人員退撫新制,政府作為雇主負擔之提繳率也有9.75%,對於一般勞工實屬不公。她問及,有多少企業提繳超過6%?勞動部長許銘春說,目前有3532家事業單位提繳率逾6%,佔整體0.61%。

王婉諭直言,雇主自願提繳超過6%的少之又少,更難以透過勞資協議方式達成。而新舊制差別之大,也讓勞工感到不公平及委屈。因此,難道政府不應透過修法,來進一步保障勞工權益?許銘春坦言,修法涉及制度變革,牽涉到雙方權益,勞動部願意與大家開會進行溝通討論、尋求共識。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3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王婉諭說,勞退新制2005年上路,勞工團體則表示,新制雖有機會領到退休金,但拿到的金額卻打折扣。以2021年薪資中位數51萬元計算,舊制勞退約可領191萬元,新制以6%雇主提繳率只能領到91萬元。若回推舊制,雇主提繳率需達12.5%。另相較今年7月公務人員退撫新制上路之後,強制提撥率為15%,政府負擔其中65%,換算起來也有9.75%,可說是「打臉勞工」。

王婉諭表示,雖然勞動部說6%是最低提繳率,勞工也可以透過勞資協議增加。但是,實務上就連中華電信工會提出訴求,公司也推給「涉及政府修法」而不願調整。而蔡總統今年6月參加全國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曾說,這部分會持續溝通。她問到,實際上有多少雇主願意提繳超過6%?

許銘春回應,目前有3532家事業單位提繳率逾6%,佔整體0.61%。法律是規定最低6%,是可以增加的。不過,以事業單位來說,可能還是會考慮到成本。以整體來看,一年若要提高1%,雇主法定成本將增加390億元,這件事還要進行溝通。要鼓勵雇主自願提升提繳率,確實不容易。

王婉諭說,最近三位總統候選人都提到,要調整法律命令。若雇主願意提高提撥比例,或許可以透過獎勵、免稅、減稅等機制提高誘因,這部分勞動部是否有想法?許銘春表示,若希望雇主接受提高勞退強制提撥率,確實要有誘因,必須跨部會來做討論。因為還可能涉及稅賦問題,後續勞動部願意與相關部會一起研商,她也會責成勞動部相關業務單位做規劃。王婉諭強調,勞動部絕對有責也必須承擔勞工權益,她要求一個月內針對相關具體的規劃提出報告。

對於勞工自提比例偏低問題,民眾黨立委吳欣盈表示,政府應鼓勵國人及早準備退休金,透過時間與複利效果累積。她的辦公室試算,若勞工從25歲的時候開始自提6%,以每月3萬元的薪水計算,假設到60歲薪資一樣的前提之下,等同勞工每個月只要多花1800元,退休後每個月就可以領6500元,1塊就變成3塊多。可惜的是,勞退新制上路18年來,勞工自提比例只有14%,每年成長率不到1個百分點。就算勞動部擬定計畫,希望未來每年增加1.5個百分點,她仍認為動作稍慢。

吳欣盈指出,勞動部應從政策面多加關心、對症下藥。目前約有600萬名勞工沒有自提,以低薪為最大原因,反倒是高薪族群自提比例更高。因此,需要給予勞工更多誘因,增加自提比例,勞動部或可參照「農退儲蓄金」作法,搭配政府相對提撥的獎勵,自提率就有明顯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