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勞退雇主提繳率? 許銘春:每多1%需多負擔390億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3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後勞動部長許銘春(中)與民進黨籍召委邱泰源(左)及民眾黨籍召委吳欣盈(右)合影。(記者楊丞彧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3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後勞動部長許銘春(中)與民進黨籍召委邱泰源(左)及民眾黨籍召委吳欣盈(右)合影。(記者楊丞彧攝)

2023/12/13 21:1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勞工退休金條例」明定,雇主應為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對於提高雇主最低提繳率之呼聲與「選舉支票」,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提繳率每增加1%,雇主需多負擔390億元,應審慎討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日3)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問及,有政黨提案,雇主提繳率要由6%拉高至9%之可能性?許銘春回應,依試算結果,每增加1%,雇主需多負擔390億元,增加3%就多約1170億元負擔。她不認為這件事是喊一個數字就好,而必須審慎討論。

蘇巧慧說,最近選舉很多政策乍看都很美好,但精算之後,可能影響的層面廣大,最後可能也會讓民眾自身權益受影響,必須將相關利弊做清楚說明。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問及,勞退的「勞工自提」部分有多少人參與?許銘春說,目前約有逾14%、105萬名勞工自提。

吳玉琴接著問及,勞退新制去(2022)年資料顯示,自提勞工平均月工資約6萬3500元,相較屬於高所得族群,提撥是否會造成「富者越富」情形?許銘春則說,勞退屬於個人專戶,因此,自提就像是累積儲蓄、累積個人退休金的性質,不會影響到他人,應該也不會有「逆所得」的問題。

而對於部分立委提案,認為應該開放勞工將「自提」的部分「自選投資」,對此,許銘春回應,勞退本質上是社會保險,有其應扮演之社會角色,必須以長期、穩定的投資做保障。它是保本的性質,保本才能確保勞工退休後的經濟生活。勞團認為,若自選應回歸商業保險,由業者提出好的商品,勞工再用自己的積蓄進行投資。勞團也擔憂,若開放「自選」,相關基金是否有可能淪為民間業者調節資金之用。勞退是「保證收益、一定保本」;但如果自選,就必須自行承擔風險。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說,若「捨本逐末」,把老本拿來預支當成投資工具,萬一輸掉就連養老本都沒了,也與退休金的本意不太相同,「要慎重啦」。

許銘春也說,勞退是社會保險的角色,也是退休後經濟生活安全的依靠。政府投資無論如何一定保證收益,最後結果政府都會承擔。但勞工「自選」自行承擔風險的話,若遇到類似去年金融市場狀況不佳狀況,勞工是否能承受?還需要多聽各界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