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前9月逾300萬人次訪日 蘇嘉全:盼回到疫情前榮景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第47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會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第47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會後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林正堃攝)

2023/12/12 12:5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12)日舉行「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雙方由台日協會長蘇嘉全與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團長,並將簽署日本橫濱關與台灣基隆關合作備忘錄。蘇嘉全表示,今年1至9月台灣已有超過300萬人次訪問日本,顯示台灣人對日本的喜愛,期盼雙方的互訪回到疫情前的榮景。

蘇嘉全致詞時表示,今年國際經濟情勢因受地緣政治衝突、通膨等多方因素影響,變得更加充滿挑戰。台日作為共享基本價值的重要經貿夥伴,在當前全球變局下更顯珍貴。台日經貿具互補性,台積電於熊本設廠,不僅進一步帶動與深化雙方經貿產業與投資合作,也順勢提升雙方在關鍵物資、半導體及晶片的供應鏈韌性。

蘇嘉全也提到,今(2023)年1至9月台灣已有超過300萬人次訪問日本,顯示台灣人對日本的喜愛。我方也十分歡迎日本民眾來台旅遊,親自體驗台式生活魅力,讓雙方的互訪回到疫情前的榮景。此外,台灣高鐵今年5月也向日本日立東芝聯盟採購12組最新型N700S型列車,預計在2027年第2季投入營運,有助於將日本高鐵系統推廣到更多海外國家。

蘇嘉全說,英國於今年3月完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實質談判,並於7月簽署入會議定書,達成入會重要里程碑。台灣於2021年9月遞出入會申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朝野各黨都曾公開表達歡迎之意,並於2022年12月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持續提供我方重要資訊與協助。此外,日本國會最大跨黨派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也多次做成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決議案。

蘇嘉全強調,台日在全球經貿與供應鏈中皆扮演重要的角色。若台灣能加入CPTPP,將有助於強化全球與區域供應鏈韌性,為經濟永續發展作出貢獻,請日方繼續給予協助與支持。

大橋光夫致詞時首先提及,去(2022)年台日貿易總額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近年台日經濟關係越趨緊密,在半導體領域台積電熊本廠進展順利,為當地經濟帶來巨大效益;力積電也在今年10月底發表將與日本企業在日本東北宮城縣合作興建半導體工廠。數位化、量子技術、人工智慧(AI)技術等未來值得期待的最尖端技術開發,其核心關鍵就是半導體。他欣見台日在半導體領域合作有所進展。而日本新幹線技術未來將持續支持台灣發展,他也樂見台日之間合作具體地擴大。

大橋說,今年1至9月台灣已有超過300萬人次訪問日本,已逼近2019年疫情前的最高水準。日本人訪台人數則因受日圓貶值影響,目前還在回升中,期待未來人員往來能和疫情前相同水準,甚至超越疫情前。

大橋表示,每年10月10日在東京舉辦的雙十國慶活動中,他每次都提到全世界應該看台日之間的友好合作,如此一來就不會出現戰爭。

大橋指出,本次會議將簽署橫濱關跟基隆關地方關稅合作備忘錄。本經貿會議從1976年以來成為討論台日間經貿議題的重要框架,為維護及促進良好的台日經貿關係做出巨大的貢獻。他希望,本次會議為台日經濟關係更大發展做出貢獻。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中)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今(12)日召開「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簽署地方海關合作備忘錄。(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中)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今(12)日召開「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簽署地方海關合作備忘錄。(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