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10國際人權日 許添財回憶化名「柯忠憲」不為人知秘辛

今天國際人權日,許添財發文透露「黑名單」秘辛,見證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擷自臉書)

今天國際人權日,許添財發文透露「黑名單」秘辛,見證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擷自臉書)

2023/12/10 23:3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曾被國民政府威權時代列為「黑名單」不得歸國的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前台南市長),發文回憶曾以「柯忠憲」之名寫黨外文章,就是鄭南榕幫他取的化名,從自己被盯上到能夠平安返國取得正常護照,見證台灣民主人權發展,包括民進黨同志、國內外人權鬥士,還有李登輝、郝柏村、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等人,都是他逢處人生關卡要感恩的人,「德不孤,必有鄰,天佑台灣」。

許添財提到,幫陳水扁選台北市議員與幫康寧祥在「八十年代」與「亞洲人」黨外雜誌化名寫文章的秘密被當局揭穿了。當年國安局找上張其昀(時任蔣經國總統的資政)要來辦他。幸好張其昀資助並勸說:「你搞不過他們的,趕快走,去唸博士,我可以等你3年後回來,你以後對台灣很重要」。當時盧修一是文大政治系主任,他是銀行系主任,盧還私下警告他已被盯上了,卻在他安全離開台灣5個半月後,盧無端被捕入獄。

許添財「避風頭」離台過程,有世界「領先指標之父」Dr. Geoffrey M. Moore緊急以「交換學者」邀請函名義出國,當時AIT的簽證組長,原先說條件不符,無法獲得美國簽證,後來終於簽准赴美簽證。他在美國時,雖然以化名「柯宗憲」在台灣公論報寫專欄,並到處在北美台灣人社會各種活動中演講,不久被國民黨政府悄悄地列入黑名單。「柯忠憲」即鄭南榕出訪紐約回來後幫他出版《1987台灣經濟大震撼》的改名。

許添財表示,感謝當年總統李登輝讓他成為首批獲得被特准「限期回台」的16位黑名單「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之一。盧修一、陳水扁、彭百顯、洪奇昌以立法委員身份力助奔走,經近90天的公開抗爭,陳銘城記者天天在《自立晚報》幫寫抗爭「日誌」, 還有盧修一轉達秘辛,當時行政院長郝伯村說看他們的面子,希望以後質詢時能手下留情,特准他恢復正常護照。

包括世界台獨聯盟同志,各海外台灣人社團支持「世界台獨聯盟遷台後援會」,讓他擔任後援會總幹事,持「合法」護照「公開」回台灣,暗中串聯奔走台獨返台秘密工作。當時台北簡錫堦(勞工運動領袖)、高雄李政道醫師(台灣FAPA公投運動負責人)以及眾多教會人士、台灣秘密盟員協助。

許添財也透露不為人知秘辛,1991年12月10日公開和平舉辦「台灣黑名單返台之夜」,蘇俊雄教授(曾任省議員、大法官)輾轉捎來李登輝信息說:「只要不暴力,一定可以安全落幕」。許添財說,其實他們本來就不搞暴力。當晚,眼見人山人海,現場警備車、鎮暴車的砲口都罩著帆布套,炮口朝向場外,「雖氣氛夾雜台灣人民主獨立熱情與無數便衣特警神秘表情,卻已見台灣民主自由曙光」。

許添財說,政治民主、經濟自主,生活自由,靠志士的覺醒與人人的參與努力,世界人權運動無終止,仁人志士當繼續團結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