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明報》終止其專欄 何明修:編輯看到前4字 嚇到魂飛魄散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香港《明報》撰寫了5年的專欄近日被終止。(圖擷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香港《明報》撰寫了5年的專欄近日被終止。(圖擷取自臉書)

2023/12/03 23: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上路後,中共緊縮香港的出版及言論自由。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香港《明報》撰寫了5年的專欄近日被終止,明報在電郵中表明,「我們決定終止這個專欄,最後一篇交稿日期為12月20日,這幾年台港兩地都經歷了不少事,很多都是一開始未能預見的」。

「香港明報,就此告別!」何明修指出,他在明報的專欄文章凍結在11月27日,「其實應該是我被別了」,明報的電郵沒有解釋,專欄就是取消了。

何明修提到,明報編輯宣稱,他們是反台獨,但不會在台灣的中央政府機構上加括號「行政院」,或是讓「國立台灣大學」成為「台灣大學」。過去5年來,就只有一次《明報》要求他將「黨國體制」加上括號。

何明修直指,這些他都可以接受,不過因為之前有篇文章標題是「台灣獨立書店的多元化」,《明報》硬是將其改成「獨立書店在台經營」,事先沒有問過他,反正就是看到前面那四個字,就嚇到魂飛魄散,彷彿碰觸到了國安法的禁忌。

何明修說,國安法下的香港處境困境眾所週知,媒體工作首當其衝。這5年多來,香港變了,台灣變了,世界也變了,我們都是同一批的時空過客,只是會前往不同的方向,天佑台灣,天佑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