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暴法修法三讀通過 綠委畫重點:全面提升被害人保護

立法院院會今(21)日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於立法程序完成後發言。(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立法院院會今(21)日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於立法程序完成後發言。(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3/11/21 11:5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為強化家暴被害者及其未成年子女人身安全,立法院院會今(21)日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法過程中著力甚多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范雲、蘇巧慧與洪申翰共同表示,盼藉此次修法提升被害人的保護,並指出本次修法更完善在性私密影像、同性配偶、被害人隱私權、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等方面之保護。

吳玉琴指出,本次修法公告後有四大重要變革。第一,性私密影像遭家族成員或未同居伴侶散布、恐嚇、威脅的被害人,將可以直接透過民事保護令的申請,要求對方交付、刪除或下架已上傳之性影像。她呼籲衛生福利部儘速訂定相關指引,讓家暴防治中心協助被害人向法院申請性影像相關保護令時,可以幫助被害人即時取得裁定,確保被害人隱私。第二,落實婚姻平權。新法實施後,將擴大對於同婚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保護。

吳玉琴指出,第三為強化社會安全網。未來主管機關接獲相關家暴通報後,需評估被害人的需求,進而提供適當的處置,以確保保護不漏接。第四,提升被害人隱私保護。新法實施之後,如果有足夠的資訊得以確認被害人在未成年遭受家暴或性侵害,被害人得以向戶籍機關申請禁止加害人查閱索取被害人戶籍資料。她希望主管機關可給各地家暴中心足夠協助,建立綿密的服務網,讓被害人保護可以再升級。

范雲指出,這次家暴法修法全面升級與擴大保護範圍。過去,同志配偶家人若沒有同住,就不受家暴法保護;過去,用性私密影像威脅、控制被害人,未受到保護;過去,未同居伴侶親密關係暴力,不受刑事程序保護。這次修法後,上述問題都可以獲得改善。她也期待,未來本法能將更名為「家庭及親密關係暴力防治法」。

范雲也提到,曾經有年輕人告訴她,因兒時目睹家暴與被家暴的經驗,長大之後害怕進入親密關係,不敢組成家庭也不敢生小孩,生怕自己會複製父親的行為。很多童年家暴目睹兒,都是成年後才開始面對過去創痛。原本衛福部的服務只到18歲,這次修法感謝衛福部採納她的提案,把成年人童年目睹家暴創傷服務也入法。未來,這些成年人也可以向地方政府求助,獲得資源,終止家暴代間循環。

蘇巧慧指出,本次修法將同婚者親屬納入保護對象,更周延至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的保護與扶助措施,也完善數位性暴力被害人的防護網路,值得肯定。修法中,她另提出三個觀點,雖未能於本次入法,但仍獲得支持,將先透過附帶決議方式持續精進相關措施。

蘇巧慧說,現行預防與處遇機制,內容著重於防治家暴案件再度發生,並非在事前透過預防機制避免暴力危害。因此,她提議參照英國、加拿大等國之「克萊爾法案」提出專章,盼賦予親密關係潛在被害人有「詢問」及「知曉」家暴資訊權利。衛福部已允諾未來會先進行試辦,評估可行性,並持續與社會溝通。其次,有近半數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通報案件未接受服務,且比例有上升趨勢,顯見各法定責任通報人員初步處理家暴通報案件之手段,仍有精進空間。

洪申翰提到,我國2019年通過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伴侶可以合法登記結婚,成為法律上合法有效的配偶關係。然而,我們卻發現現行「家暴法」有漏洞。

洪申翰指出,上述施行法立法不適用民法「姻親」規定,同志無法成立姻親關係,所以過去家暴法也無法針對「未同住的同性配偶姻親」來做保障,也使得在同志家庭中,如果當事人被公公、婆婆、小叔等姻親言語、精神、肢體暴力,不但沒辦法聲請保護令,也沒有相關保護措施,這是相當不合理的。因此,這次家暴法將這個漏洞補上,將「未同住之同性配偶姻親」也納入家暴範圍內。

另外,洪申翰說,這次家暴法修法,也強化了受害子女的戶籍隱私保護。過去有很多受害者有「家內性侵」的不幸遭遇,隱忍多年不願興訟,更困難到法院申請保護令。而現行的戶政法規,可在不經過受害子女的同意之下,就讓家暴的直系血親查閱戶籍,進而找到人騷擾、聯繫,讓想要逃離原生家庭的子女非常焦慮、恐慌。

洪申翰說表示,經邀請請衛福部與民間團體商量對策,最後也終於在法律上給予被害人保障,讓這些因各種原因無法走法院程序、取得保護令,而曾是家暴被害人的子女們,也有機會得到保護,不會被行政部門在未經同意下,就讓加害的直系親屬取得戶籍資料。未來,他也會要求衛福部與內政部儘速研議相關行政程序,減少家暴被害人與相對人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直接接觸的機會。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