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交通罰款收入編列居6都之冠? 交通局否認

高市藍議員質疑交通罰款收入編列6都之冠,交通局否認表示是第4名。(記者黃良傑攝)

高市藍議員質疑交通罰款收入編列6都之冠,交通局否認表示是第4名。(記者黃良傑攝)

2023/11/17 15:18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質詢痛批有路口汽、機車道標線不明,造成用路人違規被罰,根本就是道路提款機,市府罰款收入預算還年年提高,指陳其邁任內迄今年9月,累積罰款收入逾60億元,開罰將奪冠。交通局澄清強調,明年裁罰收入編列,高雄與其他5都一樣增加,但編列額度是6都排名第4名,並非冠軍。

交通局表示,有議員針對113年高市交通違規罰鍰編列20億元,因近年來行政院基於交通安全考量,就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訂,相繼加重相關重大交通違規項目罰鍰,因交通違規罰鍰提高,相對將增加罰鍰收入,明年裁罰收入編列交通局與其他5都都一樣增加,編列額度是6都排名第4,並非第1。

交通局指出,近年來處罰條例重大違規陸續修正加重違規罰鍰,如酒駕違規最高罰鍰提高至12萬元、拒絕酒測、毒駕罰鍰18萬元,並針對累犯再加重其罰鍰;無照駕駛累犯罰鍰由原1萬2千元提高至2萬4千元,未停讓行人罰鍰由原3千6百元提高至6千元。

交通局參考109至111年交通違規罰鍰收入平均決算數24.29億元估計,113年編列罰鍰收入20億元,約佔近3年違規罰鍰收入平均決算數82%;相較新北市並無高估,新北市111年度交通違規罰鍰收入決算數的核實編列、收入,均為6都第1名,高雄市也依實際狀況核實編列。

交通局指出,警察執法並非為了取締而取締,而是為了保障守法用路人的交通權益,相關交通違規罰鍰收入,依據直轄市、縣(市)政府分配之罰鍰收入,應至少提撥12%作為交通執法與交通安全改善經費,113年編列的交通安全相關改善經費,則較今年2.66億元增加約7200萬元,總共3.38億元,比例16.9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