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院院長黃國忠12/28卸任 可望交棒王梅英

新北地院院長王梅英可望掌台北地院。(資料照)

新北地院院長王梅英可望掌台北地院。(資料照)

2023/11/04 23:3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位處全國政經中心,案件繁雜,素有「天下第一院」之稱,院長黃國忠原定明年1月16日任滿6年卸職,但因身體微恙,將提前於今年12月18日調任懲戒法院法官。據悉,司法院長許宗力屬意由新北地院院長王梅英接掌北院,並由花蓮地院院長許仕楓接手王梅英。若無意外,人事案將送本月14日的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

黃國忠現年65歲,司法官訓練所24期結業,曾任司法院人事處長、司法行政廳廳長,2018年獲許宗力欽點出任北院院長,除了負責院內司法行政事務,還扛起開發華山司法園區的重責,原訂明年1月16日任滿,但因年中身體微恙住院,申請提前免兼院長一職,許宗力多次慰留未果,同意放行,讓其調任懲戒法院法官,定12月18日生效。至於接任人選,許宗力屬意王梅英掌北院。

王梅英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德國慕尼黑大學碩士,司法官學院29期結業,前獲許宗力賞識出任司行廳廳長,統籌司改國是會議,並修正法院組織法,仿德國創設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減少判決歧異的亂象,解決許宗力最在意「判決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亂象。

今年一月,許宗力把王梅英從最高法院調至新北地院院長,肯定她大刀闊斧改革的魄力,因此5月間接到黃國忠提前辭任的申請案後,隨即把王放在交棒的第一順位,若無意外,可望提案交由本月14日的人審會討論通過。

至於下任新北地院院長的人選,許宗力垂青曾任法官協會理事長的許仕楓出任,許是司訓所27期結業,曾任少年及家事廳副廳長,以敢言著稱,但她在花蓮服務期間,院內員工曾發生意外,令她非常自責,一度萌生退意,故目前許宗力仍在等她正面答覆。

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預定12月18日卸任。(資料照)

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預定12月18日卸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