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國防委員會審機密預算 會議室門竟5度被打開!

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記者塗建榮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3/10/27 09:58

首次上稿 10-26 17:11
更新時間 10-27 09:5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這兩日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經過朝野立委兩天審查,國防部明年度主管單位預算已審查完畢。然而,國防委員會昨日審查機密預算時,會議室的木門不斷無故遭到開啟,國防部官員不斷進出會議室,造成機密會議中斷,引發與會立委不滿,據何志偉統計共被無故開啟5次。

朝野立委一共提出498案預算提案,歲入預算減列1案100萬元;歲出預算部分,並無刪減預算,凍結預算案89案,共計凍結1億6281萬元。備受矚目的潛艦國造預算39億3263萬1千元照列,並未刪減、凍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繼續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採「先公開,後機密」的形式,約在中午12時許開始進行機密預算審查,下午1時前就已審查完畢,由會議主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何志偉宣告審查完畢。

朝野立委針對國防部明年度主管預算(含機密)共計提出498案,歲入預算減列1案100萬元,歲出預算方面並無減列,亦即並未刪減預算,另有通過89案的凍結預算案,共計凍結1億6281萬元。

至於國防部明年度附屬單位預算審查,原列收入方面共3案通過,增加400萬元;凍結2案共1050萬元,支出5案通過,減列2700萬元。

此外,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遭指於先前立法院「潛艦國造」機密會議時,攜入立院專用的PHS手機、拒簽保密協議等,引爆洩密爭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通過民進黨團所提臨時提案,規範委員會進行機密會議時,與會者均應有保密責任,禁攜入手機等電子器材,並接受電子探測檢查,且應簽具保密切結書;昨日審查機密預算時,即執行上述規範。

然而,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機密預算時,會議室的木門不斷無故遭到開啟,引發與會立委不滿,據何志偉統計共被無故開啟5次。

何志偉於會議尾聲指出,舉行機密會議「過程相當不順暢」,一是立委領取機密預算相關資料的過程不順,機密資料領取遇到困難;二是在舉行秘密會議的過程中,會議室的門居然被無故開啟5次,而進入會議室的人員雖然都有進出管制卡,但是國防部有無對參與人員做管制、分類?例如海軍官員可聽取海軍機密預算,但是否能聽取陸軍的機密預算審議過程,仍有疑義。

因此,何志偉表示,國防部長邱國正應對機密會議過程中,無故進出會議室的人員做出口頭告誡,其次是國防部與立法院秘書處,應針對國防委員會機密會議的召開過程,進行制度化的規範。

立委馬文君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馬文君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趙天麟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趙天麟26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