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交通罰款收入半年就達標 議員朱暖英質疑:把人民當提款機?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批今年罰款收入半年就達標,把人民當提款機。(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批今年罰款收入半年就達標,把人民當提款機。(記者蘇金鳳攝)

2023/10/25 12:4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今天在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時指出,從去年的市府歲入結構觀察,發現台中市罰款與賠償收入佔歲入比例竟是6都排名第一,而罰款收入在今年前半年已達標,痛批市府是否把民眾當提款機。

財政局長游麗玲表示,罰款收入是按各局處規定辦理,台中市主要財源不在此,是依照規定收取罰款與賠償收入,不是因為需要這些財源所以提高罰鍰收入,但會進行檢討。

朱暖英表示,根據財政部資料指出,去年6都歲入結構的罰款與賠償收入比例,台中市是6都最高,罰款與賠償佔歲入結構比是2.76%,新北2.49%、高雄2.34%、桃園2.27%、台北1.97%、台南1.48%,中市還足足比台南高了1.28個百分點,多收1倍。

朱暖英表示,若再觀察台中市近3年收入結構的罰款與賠償比,自2020年2.33%、2021年2.32%,2022年度時就變成2.76%,出現罰款與賠償越收越多趨勢。質疑現在通貨膨脹嚴重,罰款收入也要跟著膨脹嗎?痛批市府為了財政結構要平衡,把民眾當提款機,要求財政局要檢討。

朱暖英質疑,去年度交通罰鍰的收入預算編列15.8億餘元,到今年6月,交通罰鍰就進帳17億餘元,才半年就超收2億元。她接獲民眾陳情,南屯大墩七街10月21日晚間車輛停放自家騎樓,但警察半夜11點多還來開罰單,沒去抓壞人。

她嘲諷表示,無怪乎中市的交通罰鍰才半年時間,就達標還超收,行政效率實在驚人,要求財政局應該注意各局處的罰鍰收入到底合不合理,進行檢討,想靠罰單來貼補財政支出,這樣的財政結構是不健康不健全的。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員警開罰單不是為了增補市庫收入,因為員警接獲檢舉就要去取締,而罰款收入也非台中市的主要財源收入。

中市財政局長游麗玲指罰款及賠償收入非市府主要財源。(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財政局長游麗玲指罰款及賠償收入非市府主要財源。(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