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怒斥「中華民國不見」 郝明義:早就被你消失

馬英九今年3月到南京中山陵謁陵時,題字將孫文的「和平奮鬥救中國」改成「和平奮鬥、振興中華」,落款只寫「百十二」、「二0二三」,沒有「民國」或「中華民國」。(資料照,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今年3月到南京中山陵謁陵時,題字將孫文的「和平奮鬥救中國」改成「和平奮鬥、振興中華」,落款只寫「百十二」、「二0二三」,沒有「民國」或「中華民國」。(資料照,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10/12 1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先前以「中華民國不見了」為由,拒絕參加今年的總統府前的雙十國慶大會,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12)日發文指出,其實馬英九更早讓「中華民國」消失,訪問中國祭祖途中題字落款,紀年不敢寫「(中華)民國」,質疑這種心理「其實就是承認亡國」。

馬英九2日在臉書發文,稱蔡英文政府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翻譯成「Taiwan National Day」,質疑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了?並稱蔡英文政府刻意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同時宣布拒絕參加今年的國慶大會。

不過,郝明義今上午發文指出,馬英九指稱蔡英文把「中華民國」消失了,但是馬英九更早把「中華民國」消失。郝明義說,過去國民黨高官去中國都免不了去南京中山陵謁陵的重頭戲,媒體也都緊盯是否趁著和對岸來往或謁陵過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面前講出「中華民國」4字,但可惜的是直到2023年3月底馬英九訪問中國之前,沒有任何國民黨重要人物在中國境內從口中吐出過「中華民國」4個字,馬英九雖然說了,也不過是在湖南祭祖過程中喃喃自語「兩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以告祖先。

郝明義說,事後支持馬英九的人竟然大誇這是莫大突破,但馬英九在祭祖文說了什麼「是他私人的事」,中國媒體不會報導,說了也沒有任何意義。

郝明義分享一段故事,根據朝鮮實學派文學家朴趾源《熱河日記》開篇的〈渡江錄〉內容,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李氏朝鮮」派了「入燕使節團」去祝賀乾隆皇帝七十大壽,隨行的朴趾源在紀錄時寫下「後三庚子,我聖上四年」。「後三庚子」是指「『那年之後』的第三個庚子年」,而「那年」指的是「明朝崇禎皇帝自縊於煤山的那一年」(1644年),因為李氏朝鮮自認是明朝的屬國,瞧不起奪取中原的滿族人,心裡仍供奉著明朝又不能明著說,所以只能寫下「後三庚子」。

郝明義說,不敢明寫自己國家年號,就是心裡接受了已經亡國的事實。

而馬英九今年到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落款時和所有過去國民黨高官大員一樣只寫了「百十二」。郝明義質疑,這些人回台灣說寫了「112年」就是寫了「民國紀元」,那是自欺欺人,因為寫「民國112年」才是民國紀元,只寫「112年」卻不敢提「民國」就是承認了「亡國」,「只有亡國的人,才在滅了你國家的人面前不敢提自己國家的年號和時間」。

郝明義也指出,2008年11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第一次來台,當時馬英九政府清除台北路上還在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國旗,連路上手持國旗的民眾也被警察驅逐。郝明義批評:「兩岸官員來往,在中國大陸是主場的時候,『中華民國』見不了光是一回事;來到台灣是主場的時候,自己也把『中華民國』消聲匿跡,這不是亡國心態是什麼?」

郝明義也質疑,當時馬英九身為總統又在台北主場,可以控制一切進行細節的時候,馬英九不但仍讓陳雲林只以「馬先生」相稱,更從頭到尾沒把握機會讓陳雲林當場聽到「中華民國」4個字,「不是亡國心態作祟,是什麼」?

郝明義指出,連馬英九在台灣聲勢如日中天的高峰、連在台北擁有全程主場優勢的時候,國民黨都可以讓「中華民國」4個字在中共官員面前噤聲消跡,馬英九之後的國民黨主席和政治人物就更不必說了,這樣國民黨還能說他們是「中華民國的捍衛者」,其實是有些奇怪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