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吳欣盈訪美前拜會 84歲前外長程建人「近況照曝光」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左)前往美國前夕,拜會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何友蘭(右)伉儷。(取自吳欣盈臉書)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左)前往美國前夕,拜會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何友蘭(右)伉儷。(取自吳欣盈臉書)

2023/09/30 19:2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即將啟程前往美國華府,參加我國駐美國代表處舉行的雙橡園雙十酒會,行前拜會曾駐美多年的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伉儷,上傳3人合照。照片中,84歲的程建人抱著狗,與夫人何友蘭氣色都不錯。吳欣盈說,她向「程伯伯」請益台美關係與雙橡園的歷史典故。

程建人1939年出生於中國上海,是國民黨重點栽培的外交人才,為英國劍橋國際法學碩士。1971年到1979年於我國駐美國大使館擔任祕書。1993年至1996年擔任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立委。李登輝總統執政末期,1999年出任外交部長。在陳水扁總統第一任期,擔任近4年的駐美代表;陳水扁第二任期改派駐歐盟代表處兼比利時代表,2006年8月卸任。針對近年台美關係動向,國內媒體經常訪問程建人,請他以豐富駐美經驗分享分析及看法。

吳欣盈說,在中秋連假闔家團圓之際,她將與民眾黨代表前往美國華府參加雙橡園國慶酒會。在此之前,先拜訪了父執輩的前外交部長及駐美、駐歐代表程建人夫妻,請益台美關係與雙橡園的歷史典故。

吳欣盈說,「程伯伯」一直都是她的人生導師,像老教授般的細說1979年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因應台美斷交而主動立法的國內法。一開始國務院送出的版本只有3條簡單條文,為了確保這部法案能長遠保障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經濟發展,當時駐美代表處安排超過千位美國國會與智庫相關人員訪台,而台灣也派出工商團體代表赴美進行遊說。其中,她的外祖父許勝發就為此在華府4個月。在全體國人與美國友人共同努力下,最後終於通過18條涵蓋軍售、安全等層面的法案。

吳欣盈也提及,程建人在擔任第二屆全國不分區立委(國民黨籍)期間,提出駐外人員與僑胞特別關心的不在籍投票法案。她也承諾,一定會再接再勵持續推動這部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