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把林肯當孫文!侯友宜︰三民主義是「民有、民治、民享」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致詞時口誤,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權、民生」,說成前美國總統林肯的蓋茲堡演說「民有、民治、民享」。(記者許倬勛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致詞時口誤,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權、民生」,說成前美國總統林肯的蓋茲堡演說「民有、民治、民享」。(記者許倬勛攝)

2023/09/18 10:45

首次上稿 09:14:
更新時間 10:45

〔特派記者許倬勛/華府報導〕美國華府「美京中華會館」美東時間17日晚間舉辦僑宴,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造勢;侯友宜演講時愈說愈激昂,意外將孫中山「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權、民生」,說成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著名的蓋茲堡演說的「民有、民治、民享」,侯友宜以華語演說,在場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似乎未發現異狀。

這場大華府挺侯造勢僑宴席開40桌、約400人,美方除了羅森柏格,還有馬里蘭州州務卿李鳳遷(Susan C. Lee)、副州長米勒(Aruna Miller)、州參議員林力圖(Clarence Lam)。

侯友宜在致詞尾聲愈說愈激昂,他語調鏗鏘表示,「民有、民治、民享」是國父孫中山最重要的思想與信念......。其實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應是「民族、民權、民生」,至於「民有、民治、民享」則是林肯著名的蓋茲堡演說。

無獨有偶的是,黨魁朱立倫2015年孫中山150周年誕辰紀念日出席華府僑宴時,也曾犯下「錯把林肯當中山」的口誤,事後還被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吐槽。

侯營人士︰孫文與林肯「三民」說法不相違背

侯營人士解釋,根據《國父全集》第三冊中收錄的〈黨員須宣傳革命主義〉,孫中山在1921年11月演講稿中指出三民主義是:「吾黨之三民主義,即民族、民權、民生三種。此三主義之內容,亦可謂之民有、民治、民享,與自由、平等、博愛無異」意即侯未口誤,孫中山與林肯的「三民」說法其實不相違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