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拜會美國獨立委員會、自由之家 聚焦中國威脅

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長曾琮愷等人拜會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Chris Smith。(曾琮愷提供)

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長曾琮愷等人拜會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Chris Smith。(曾琮愷提供)

2023/09/13 09:3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於台北時間昨深夜舉行「反擊中國的全球跨國鎮壓運動」聽證會,聚焦中國「長臂管轄」的違法問題。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長曾琮愷等人前往聆聽,並與美國聯邦眾議員、CECC主席Chris Smith會晤交流,Chris Smith積極協助解決台商投資美國面臨的雙重課稅問題,他評估在年底前應該可以順利通過雙重課稅的法案。

CECC是2000年依法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負責監察中國人權狀況及法治發展,每年須向美國總統及國會提交年度報告。上週在台北舉行的2023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除多國維權人士來台參與討論,比較特別的是,CECC也組團來台與會,與會討論並了解相關意見,並在返美後,召開聽證會聚焦中國違反人權問題。

曾琮愷說,民團這次與Chris Smith交流。對於中國在海外日益嚴重的監視與抓捕行為,聽證會也邀請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他在前年於加國發起議案並獲通過,認定中國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這也讓他成為中國的眼中釘。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還拜會「自由之家」總部,包括曾琮愷,執行主任周德旺,與「自由之家」資深副總裁Annie Boyajian、亞州團隊之資深計畫經理Collen Scribner等人、自由之家戰略與設計研究總監Yana Gorokhovskaia與維吾爾人運動創始人兼執行董事Rushan Abbas等人,也與會並論及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

資深副總裁Annie Boyajian表示,2023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23年全球自由報告」,亞洲國家方面,台灣在今年的報告以94分、排名全球第18 名,繼續被評為「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96分。中國9分、香港42分,顯示中國人權持續惡化,強行推動國安法也讓香港自由港城市人權倒退。

團長曾琮愷表示,4年前曾經擔任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的李孟居因為前往深圳出差,在行李內有香港加油的卡片,結果被以國安法逮捕,關押一年多,出獄後限制出境兩年,只能在中國國內活動,今年8月才獲准出境,直到最近回到台灣,他的在關押期間強行被認罪,所以曾呼籲台灣人盡量不要前往中國,因為逮捕不需要理由。

「自由之家」負責亞州團隊之資深計畫經理Collen Scribner表示,台灣是亞洲民主人權的典範,從維權到民主自由,一直是許多亞洲民主自由的模範,可是面臨中國的威脅,也是與日俱增,中國透過統治維吾爾、西藏、香港的手段,讓台灣人民更清楚獨裁中國的統治手段。

曾琮愷說,每年自由之家的全球自由報告,都給獨裁國家極大的壓力,但針對假訊息氾濫的現狀,仍需讓公民社會理解言論自由的界線,才能建立有效的回應手段。曾認為,假訊息對台灣的青年及高齡族群影響最大,我們要更努力來回應澄清。

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長曾琮愷等人拜會著名NGO「自由之家」。(曾琮愷提供)

民團「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團長曾琮愷等人拜會著名NGO「自由之家」。(曾琮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