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縣議員王國代提案 外島民代也可領地域加給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中上)主持通過提案「研議向中央爭取外島民意代表應支領外島加給」,縣長陳福海(右一)也與會。(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中上)主持通過提案「研議向中央爭取外島民意代表應支領外島加給」,縣長陳福海(右一)也與會。(記者吳正庭攝)

2023/09/12 18:0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員王國代今天在臨時動議提案,要求縣府「研議向中央爭取外島民意代表應支領外島加給」,對此,大多數出席議員都贊成,但縣議員董森堡率先表示反對並指出,縣府財政吃緊,若中央通過,前提應該由中央承諾預算補助,不能讓地方買單;議員蔡水游說,建議把鄉鎮民代表及村里長都納入,「這不是自肥,是公平。」

金門縣議會第8屆第2次臨時會進行最後1天議程,王國代在臨時動議中提出,爭取外島民意代表應支給外島加給;他說,民意代表是經選舉產生,屬公職人員,民意代表是在外島服務選民,理應支給外島加給;建請縣府責成相關單位向中央爭取權益。此案連署議員有洪成發、李養生、蔡水游、陳泱瑚。

議長洪允典詢問議員有無意見,平日山頭林立的縣議會難得達成一致共識,對於這項「加薪」案,似無太多異議。但也有少部分議員私下反映,此案恐引發鄉親質疑「自肥」,不願公開表態。

資深議員蔡水游說,3離島的公職人員都沒編,民代都沒編這筆預算,建議連鄉鎮民代表與村里長都納入,這很好;他說,該預算在10幾年前曾經討論過,後來立法院有提「自肥」疑慮才喊卡,他強調,這不是「自肥」,是公平。

董森堡說,中央有在檢討離島加給的部分,但中央前兩次的公務人員調薪,都是「中央開支票,地方買單」,對各縣市政府造成負擔;他說,萬一此案獲中央同意,但卻要求地方自籌,金門恐怕又會和其他現金福利政策一樣,拖垮縣府財政;且要考慮,此案縣議會「自己審案自己通過」,會不會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唐麗輝說,加薪是好事,但就她所知,外島加給已是歷史名詞,應稱「偏遠加給」,既然是偏遠地區的加給就應由中央買單給付才合理。

縣府人事處針對議員提出「外島加給」、「離島加給」名稱疑慮表示,按相關法令,正確名稱應是「地域加給」,法令裡分為偏遠地區、高山、離島,金門是屬於離島3級。

議長洪允典說,過去公務員也調整那麼多,且大家都在外島服務;他並轉頭向一旁縣長陳福海表示:「縣長你要支持啊」、「不要你們有我們沒有,這樣不好」。

經過簡短討論,洪允典敲槌通過並表示,會研究辦理,請相關單位加油一下。

現場官員表示,該項提案因涉及「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將由議會行文縣府後,交由縣府民政處等相關單位報請內政部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