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蕩犬貓成生態殺手 民眾政院平台提案停止TNR回置連署過門檻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指出,50隻被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穿山甲,高達25隻是遭犬隻咬傷,因穿山甲是全球都重視的瀕臨絕種物種,台灣穿山甲常遭犬隻咬傷的情況,已被國際關注。(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指出,50隻被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穿山甲,高達25隻是遭犬隻咬傷,因穿山甲是全球都重視的瀕臨絕種物種,台灣穿山甲常遭犬隻咬傷的情況,已被國際關注。(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2023/08/03 13: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指出應全面檢討遊蕩犬貓管理政策,認為TNR(捕捉、節育、回置)成效不彰,主張應停止回置,7月28日發起後已於昨日達成門檻,農業部動物保護司今(3日)表示,之後會依程序邀請相關團體協商討論。

自遊蕩犬貓0安樂死政策上路後,遊蕩犬貓數量逐年增加,2022年已增加到15萬9697隻,遊蕩犬貓的增加更進一步威脅國內野生動物的生存,依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統計,近3年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穿山甲,有一半都是被犬隻咬傷,該所追蹤的21隻石虎,更超過1/3都遭犬隻攻擊身亡;而遊蕩犬隻攻擊農漁畜設施,造成農民損失外,也常追咬長者、幼童,有長者因被遊蕩犬隻追逐後摔倒致死,最後請求國賠成功。

提案者Yzppy指出,犬貓為馴化動物與伴侶動物,本就不該在外遊蕩,但人類棄養、放養和餵養等不負責的舉措,讓犬貓在外生生不息持續受苦,認為應該要用科學方式解決問題並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指出目前遊蕩犬貓的組成約有一半來自野外繁殖,1成為棄養,其餘為放養,TNR為目前大眾認知能解決遊蕩動物的方式之一,但要絕育率達85%才會有效,否則犬貓不減反增。

Yzppy表示,以台灣現況而言,TNR的「回置」就是個錢坑亦為充滿危險之舉措,台灣TNR多年後,犬貓事實上不減反增,造成嚴重社會紛擾,回置的犬貓更沒有任何動物福祉,因此要求政府針對遊蕩犬貓管理政策做全面性的檢討與修正,並建議應該要改成TNA(領養)或TNS(收容),以避免動保蟑螂藉此牟利消費無辜犬貓。

農業部動物保護司副司長陳中興表示,TNR是對於遊蕩犬貓的管理模式之一,目前仍是依照該方式執行;對該已通過連署的提案將會依程序進行後續溝通與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