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TNR強度 屏東勝利里月紮200隻犬貓

屏東市勝利里推出高密度的絕育行動,短短1個多月就結紮了200隻犬貓。(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市勝利里推出高密度的絕育行動,短短1個多月就結紮了200隻犬貓。(記者邱芷柔攝)

2019/10/13 14:5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中央今年補助屏東流浪犬貓絕育經費240萬元,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屏東縣政府與台灣愛狗人協會合作,今年8月起以屏東市勝利里率先試辦,推出高密度的絕育行動,短短1個多月就結紮了200隻犬貓。

2017年「零安樂死」政策正式實施後,傳統捕捉移除流浪貓犬的做法,逐漸以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放回原地)取代,但屏東全面實施TNR,流浪犬貓數量仍居高不下,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屏東縣遊蕩犬數將近1.1萬隻,排名全國第4。

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指出,調查發現,屏東的TNR效果不彰,問題應出在絕育強度不夠,同一區域的絕育比率低讓結紮趕不上生育速度,形成「一邊絕育、一邊生」的窘境。

顏杏娟表示,目前實施高強度TNR已在北部有成功降低流浪犬貓的案例,因此複製經驗到屏東試辦,實際在勝利里執行時發現流浪犬貓數量比調查時還多,尤其流浪貓1個多月就結紮了近200隻,但TNR僅是控制流浪犬貓源頭的其中一環,重要的關鍵還是「領養代替購買」及不要棄養的觀念。

屏東今年認養率平均位居全國第3,繳出亮眼成績,縣府同時祭出「棒子」加強取締棄養等行為,縣府統計,今年執行稽查包括絕育、受虐、棄養合計已有173件違規。

屏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也表示,針對屏東流浪犬貓問題縣府多管齊下,除了從源頭管控、加強飼主宣導與友善動物教育,目前隘寮營區的收容所計畫,也由農委會評審委員審查意見修正中,希望努力降低流浪犬貓數量,攜手民眾打造友善動物的環境。

屏東縣政府與台灣愛狗人協會合作,在屏東市勝利里推出高密度的絕育行動。(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政府與台灣愛狗人協會合作,在屏東市勝利里推出高密度的絕育行動。(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