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連7年賸餘11至20億元 審計室要求檢討加速還債進度

審計部苗栗縣審計室主任郭麗玲,提出苗栗縣總決算暨附屬單位及綜計表審核報告,要求苗縣府檢討加速償債進度。(記者張勳騰攝)

審計部苗栗縣審計室主任郭麗玲,提出苗栗縣總決算暨附屬單位及綜計表審核報告,要求苗縣府檢討加速償債進度。(記者張勳騰攝)

2023/08/01 18:03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目前總負債575.63億元,仍接受中央財政控管,審計部苗栗縣審計室今(1日)天提出苗栗縣總決算暨附屬單位及綜計表審核報告,苗栗縣連7年賸餘11至20億元間,顯示近年財政已改善,苗縣府償債計畫已5年未修正,苗栗縣審計室要求積極調整加速償債進度;縣長鍾東錦表示,開源節流仍是重點,各局處都會撙節開銷,償債的誠意會讓中央看到。

苗栗縣政府於2015年發生財政危機,總負債676.33億元,行政院啟動財政控管機制,償債迄今總債務還有575.63億元,減債約100億元。

苗栗縣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苗栗縣審計室主任郭麗玲在審核報告中指出,苗栗縣總決算自2016年到去年,已連續7個年度別有介於11億至20億元間之歲計賸餘,顯示近年財政狀況已有所改善,因償債計畫5年未修正,苗縣府應衡量預算執行結果、實際財政狀況等檢討償債計畫,適度提高還款額度,縮短還債期程,以節省利息支出並早日符合債限規定。

審訊室結束報告後,隨即引發多位縣議員紛紛針對審計單位的加強還債的說法,發言熱烈。

鍾東錦指出,負債是一定要償還的,但要還債,又要建設及執行社會福利,彼此之間難免有所衝突,他舉苗栗縣警察局改建,苗縣府必須自籌5、6億配合款,龐大的數字將造成沈重的負擔,如果中央能支應配合款,那這筆錢大可邊做建設和社福,不然只能酌量還債。

鍾東錦表示,國庫署日前到苗縣府指導償債計畫的擬訂,已同意預定明年發放的三節敬老金,但持平而言,若按其償債計畫,苗栗縣恐有30年鮮少社會福利,這樣對鄉親太不公平了,目前已有很多財團來苗栗增加稅收,未來仍將按政府施政既定進程,一步一步穩健還債,若想一步登天是有難度。

苗栗縣長鍾東錦希望中央免除苗縣府地方配合款,並會請各局處撙節開銷,償債的誠意,會讓中央看到。(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長鍾東錦希望中央免除苗縣府地方配合款,並會請各局處撙節開銷,償債的誠意,會讓中央看到。(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