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拒美壓力分散軍購 學者:奠定台海防衛影響深遠

國史館29日、30日舉行「民主與民主之外 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記者謝君臨攝)

國史館29日、30日舉行「民主與民主之外 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3/07/30 12:4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故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台灣對外軍購政策,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林孝庭表示,有別於過去依賴美國軍援,李積極分散軍購來源與管道,其重大突破包括:海軍的德國艦艇案與法國拉法葉艦案,空軍的法國幻象戰機案與美國F-16戰機案,奠定此後數十年台海防衛的重要基礎,影響至為深遠。

今年適逢李登輝百歲誕辰暨逝世3周年,國史館29日、30日舉行「民主與民主之外 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特別邀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進行專題演講,並有14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分為政治、黨務、務實外交與兩岸關係、轉型正義、經濟與社會、思想與信仰等6場次。

對於李登輝的軍購政策,林孝庭今(30日)以視訊發表演說。他表示,在「817公報」之後,為避免美國逐年減少出售武器給台灣,台灣一是致力研發新武器,另一則是設法分散對外軍購管道,而在當時自主研發談何容易,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積極分散軍購來源與管道,後續也陸續開花結果。

林孝庭說,1990年代初期,從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俄國與瑞典,到南美洲的阿根廷,不時傳出軍售台灣的消息,這其中有虛有實,最終在海、空軍部分達成幾項重大軍購突破,包括法國拉法葉艦案、幻象戰機案,美國也打破「817公報」出售F-16。

他透露,美國政府本來不想賣戰機給台灣,後來知道台灣和法國即將簽約,當時為了挽救前總統老布希的選情,最終同意出售,又向李登輝施壓,要求不能和法國軍購,不過李仍抵抗美國壓力,實屬難得可貴。

林孝庭分析,當時軍購能有所突破,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全球冷戰逐步走向終結,東西方對峙落幕,全球軍火市場重新洗牌,急於拓展新市場;其次是1989年中國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國國際形象大壞,處於外交劣勢;第三則是台灣自1980年代以來累積的充沛經貿實力,讓李登輝得以推動「務實外交」政策。

他指出,李登輝的軍購突破,其重要意義在於顯示出台灣的軍事防衛戰略部署,已從兩蔣時代為實現反攻大陸、光復故土最高國策,逐漸轉變為以空軍、海軍為主力的台島守勢防衛佈局。

與談者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也說,時至現今2023年,國軍主要武器都是李登輝時期採購,這雖是殘酷的事實,但絕不能抹滅。李和歐美做更多政經勢力的連結,讓歐美更加關心台灣安全,顯示保護台灣的決心,有意識在防衛自己;也讓中國鴿派有理由,認為進犯台灣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張國城說,相較故前總統蔣經國晚年的一灘死水,李登輝的決心在對外軍購是非常明顯的,「抗中保台」無所不用其極,中共說他「以武拒統」,也沒有冤枉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