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當勞金門開店 官員:帶來和平祝福「不易發生戰爭」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四)上週前往金門,為麥當勞登台39年來首度在金門開店剪綵。(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四)上週前往金門,為麥當勞登台39年來首度在金門開店剪綵。(海基會提供)

2023/07/06 11: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上週六出席麥當勞金門太湖餐廳開幕,他援引「黃金拱門衝突防制理論」,形容金色拱門是和平的象徵;熟稔兩岸問題的官員受訪表示,「有麥當勞的國家,不容易發生戰爭」,麥當勞會帶來和平的祝福。

據了解,金門大學學者過去做過多次意見調查,金大學生最期待的是麥當勞能在金門設立據點,台灣麥當勞7月1日首度在金門設立分店後,連日吸引大批金門鄉親排隊嘗鮮。

官員指出,麥當勞是台灣邁入現代服務業的開端,金門人非常富裕,時常往返兩岸,到台灣或廈門時常去吃麥當勞,搭飛機不忘外帶一份回金門,這次麥當勞在金門設店造成轟動,還有媽媽帶小孩排隊2小時也甘之如飴。

官員談及,從國際經濟學角度來看,現在全球貿易一體化,供應鏈緊密相連,麥當勞與全球跨國企業資本市場銜接在一起,各國都有麥當勞,共享供應鏈,當麥當勞願意在此設點,代表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低,所以這次麥當勞願意在金門設立據點,可說是帶來和平的祝福。

「有麥當勞的國家,不容易發生戰爭!」他強調,金門有麥當勞是給金門最大的和平祝福,畢竟金門歷經過八二三砲戰。當年中共發射47萬發砲彈襲擊金門島,金門打到大陸是7萬發,這是非常殘酷的戰爭,海基會希望兩岸能夠永遠和平,也希望中國能夠民主化,不再輕易發動戰爭,也因為麥當勞到曾是戰地的金門設點是具有和平象徵意涵,所以海基會董事長才會出席開幕。

官員提及,美國作家湯馬斯·佛里曼著作所提「黃金拱門衝突防制理論」,譬喻只要有金色拱門麥當勞的國家,發生戰爭的機率都很低。有麥當勞的國家,若真的發生戰爭,麥當勞都會先走,例如1989年美國攻打巴拿馬之前,巴拿馬麥當勞就先撤了,俄烏戰爭發生後,俄羅斯的麥當勞也都撤了,所以不可能兩邊都有麥當勞在打仗的,戰爭爆發一定有一邊麥當勞會先撤,金門有了麥當勞後,民眾也會比較安心。

他指出,當然海基會不只是去參加金門麥當勞開幕,這次也到金門探視中配,及拜訪和慰問小三通CIQS工作人員,瞭解及考察金門第一線的民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