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撫新制有長壽保障不足風險?銓敘部:多管齊下提高保障

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將於112年7月1日上路,初任公教人員將由基金管理局設立個人退休金專戶。(基金管理局提供)

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將於112年7月1日上路,初任公教人員將由基金管理局設立個人退休金專戶。(基金管理局提供)

2023/06/08 20: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將於7月1日上路,初任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採確定提撥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質疑可能面臨高齡保障不足風險問題。銓敘部今表示,多管齊下提高保障,包括公保養老給付年金採確定給付制,給予基礎年金保障並可持續支領至終身,另規劃年金保險(延壽年金),作為超過平均餘命後之年金給付之用,避免長壽保障不足的風險。

考試院今(8)日召開院會,銓敘部以「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儲金業務之規劃籌備情形」為題進行業務報告。考試院院長黃榮村指示,在個人專戶制於114年1月1日開放提供自主投資之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局應辦理充分的教育宣導,使公教人員更了解相關流程,及個人應如何思考投資類型的選擇。

銓敘部表示,基金管理局開放自主投資後,選擇風險程度最低的保守型投資組合,以及人生週期型投資組合內,配置於保守型基金部位及依法規定由基金管理局代為投資的投資組合,均由政府保證收益,至於穩健型及積極型不予最低收益保障,這是基於財務自主及風險自負原則所設計,已經上路10年的私校退休個人專戶制,也是採取相同設計。

銓敘部說明,在制度規劃時,已為初任公教人員規劃二層年金保障,同步完成公教人員保險法之修正,除了第二層職業年金採確定提撥制,可自主投資累積退休金外,第一層公保養老給付強制實施年金,維持採確定給付制,給予基礎年金保障並可持續支領至終身。另參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規劃年金保險(延壽年金),作為超過平均餘命後之年金給付之用,避免長壽風險;此外,可藉由在職時之增額提撥及自主投資的適當配置,提高退休金專戶累積總金額,也可延長退休金領取時間,以維持退休經濟生活保障。

黃榮村表示,基金管理局應秉持強化個人退休金財務自主性,及兼顧退休所得適足保障之原則,盡力完善自主投資平台及退休金自主管理機制,並落實資訊透明公開等相關配套措施,保障參加人員退撫權益,建立永續之退休金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