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尤伯祥被質疑教唆偽證 立院民進黨團:將面對真刀真槍質詢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大法官提名程序會在臨時會處理,包含公聽會、全院聯席會審查和投票,當事人未來在公聽會和聯席會審查都會對大家說明。(記者塗建榮攝)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大法官提名程序會在臨時會處理,包含公聽會、全院聯席會審查和投票,當事人未來在公聽會和聯席會審查都會對大家說明。(記者塗建榮攝)

2023/05/31 11:2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公布4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但民進黨立法委員蘇治芬質疑,其中的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曾教唆證人做偽證。立院民進黨團今(31)日回應,大法官提名將經由立法院投票表決,質詢過程都是「真刀真槍」、即問即答,被提名人應理解會面對什麼考驗,也要提出公開且完整的說明。

總統府昨天公布總統蔡英文提名的4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含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律師尤伯祥,將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其中,尤伯祥作為太陽花學運訴訟的義務律師及前促轉會委員,曾多次參與廢死活動,而蘇治芬引用雲林地方法院前法官康樹正的文章,質疑尤伯祥「教唆證人偽證」。

對此,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大法官提名程序會在臨時會處理,包含公聽會、全院聯席會審查和投票,現在針對大法官被提名人有各種不同看法,在媒體和法界都有相關指教,尤伯祥自己也有說明,當事人未來在公聽會和聯席會審查都會對大家說明。

鄭運鵬說,立院審查的質詢程序都是「真刀真槍」、即問即答,當事人應該要理解自己會面對什麼考驗,才能勝任這個職務,他們會給社會一個公開且完整的說明,這要尊重當事人,黨團沒辦法代表。

至於,黨籍立委的反彈是否影響投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回應,大法官被提名人一定要面對立委的質詢,希望被提名人自行蒐集資料後,可以在立院議場公開回應所有質疑,才比較容易爭取立委多數票表決過關,外界指責的聲音慢慢出來,代表大法官提名是公開透明的程序,要禁得起考驗。

尤伯祥今日凌晨也透過臉書回應,該案件的法庭與檢察官只因為律師在庭前訪談證人,就將律師當作教唆偽證的虞犯,當時令他駭異萬分,讓他更加堅定的在司改道路上前進,為刑訴改革、確立辯方取證權及詰問權的重要動力。遺憾的是,就在引進交互詰問已20年、律師倫理規範早已明定律師訪談證人之職責與權利的當下,捕風捉影者竟然仍活在20年前,依舊以他在庭外接觸證人為由,含沙射影,指控他教唆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