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乖就沒糖吃? 花蓮縣議員「建議款排行榜」曝光

花蓮縣政府每年編列每名議員600萬元的議員建議案額度,民進黨籍花蓮縣議員張美慧去年只被核定276萬8119元,倒數第一。(張美慧提供)

花蓮縣政府每年編列每名議員600萬元的議員建議案額度,民進黨籍花蓮縣議員張美慧去年只被核定276萬8119元,倒數第一。(張美慧提供)

2023/04/27 20:2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議員建議案核定率「倒數前3名都是民進黨、無黨籍」,昨天(27日)在縣議會炸鍋,議員群起砲轟「不乖就沒糖吃」?議長張峻今天受訪加碼爆料,縣長徐榛蔚週一已下令,今年剩餘未執行款項一毛也不會給「不配合的議員」,既然縣府都靠這筆錢控制、分化議會,這種經費不要也罷,下半年起將刪除該筆預算。

各縣市府均有議員小型工程款,花蓮縣預算科目是「議員地方仕紳建議款」,每名議員1年600萬元,但花蓮縣議會昨天定期會進行民政處報告時,一張花蓮縣議會整理的「2022年議員建議案執行比例一覽表」曝光!內容顯示,去年第19屆32個議員中,核定額「低於7成」有13位,排行倒數第一的民進黨籍議員張美慧,核定金額僅276萬餘元「竟不到5成」;倒數第2、倒數第3名是無黨籍的楊華美(307萬元)、退休的民進黨議員莊枝財(341萬元);但也有10名議員核定額百分之百甚至超過,另有7人超過9成5,引發議會炸鍋!

多位議員請新任不久的民政處長明良臻說明「核定標準」,明良臻回應,「議員的寶貴建議案,都是依照公文順序、急迫性請各局處彙辦」;議員楊華美、張美慧批評「實問虛答」。

張美慧質問,「議員建議案最終的核定權」在誰手上?哪一層決行?是處長、祕書長、副縣長還是縣長?」議員簡智隆、蔡依靜、胡仁順、黃馨也加入圍攻,然而明良臻的回答無法讓議員滿意。

無黨籍議員林源富、鄭寶秀直接掀底牌,林源富說,去年議員建議案核定金額,最認真的張美慧議員竟排倒數第一,「縣府欠張美慧一個道歉」。鄭寶秀批評,外面現在都說「當縣府橡皮圖章的議員才要得到錢」,為什麼有些議員核定金額超過百分之百?大家可以想想看。

張美慧提到,議員建議案都是議員接到選民陳情後,經過縣府公務員、相關中央主管機關會勘,最後得出共識、彙整建議案送到縣府,但是她的提案許多都石沉大海。張美慧舉例,她為社區中心爭取裝冷氣,經費遲遲不來,長輩夏天熱到受不了,問她「阿公阿嬤去拜託縣長會不會比較快」?令她很難過,縣長、議員同樣是民意一票票選出,縣府有必要這樣嗎?

排行榜一出,議員張美慧、楊華美的支持者今天都抱屈,支持者說,建議案核定款少「都是因為花蓮政治生態特殊」,認真的議員、認真在議會監督反而被縣府修理,很擔心遭有心人士曲解。

議長張峻:不如不要 下半年起刪除這筆預算

議長張峻今天受訪則爆料說,因為本週一縣長施政報告時間被限制只有半小時,有官員透露,縣長施政報告完畢後「馬上交代」,今年上半年度議員地方仕紳建議款未執行的部分,「不配合的議員」一毛都沒有,經費給「聽話的議員及及地方仕紳」,這也是日前縣長不斷下鄉辦基層座談的原因。

張峻認為,縣府根本就是利用議員建議案經費在控制議員,造成某些議員「一昧討好」、不認真監督縣府,形同自我矮化,議會同僚感情也被分化;經過與其他無黨籍議員討論後,大家認為「每年600萬建議款不如不要」,縣府該項預算未來都會刪除,以後一切秉公審議,認真監督縣政,這才是全民之福。

縣府:絕無議長所說情況

對此,花蓮縣政府今天強調「絕無議長所說的情況」,縣府核定議員建議案,一向是依程序呈報其他相關局處單位,彙整並蒐集資料後,因案件較多,公務人員處理不完,核定時程才會比較慢;至於議會對該預算的態度,縣府也會予以尊重。

花蓮縣議員「建議款核定排行榜」曝光。(記者花孟璟翻攝)

花蓮縣議員「建議款核定排行榜」曝光。(記者花孟璟翻攝)

花蓮縣無黨籍縣議員楊華美在議會勇於監督質詢,去年度議員建議案核定率卻排倒數第二。(楊華美提供)

花蓮縣無黨籍縣議員楊華美在議會勇於監督質詢,去年度議員建議案核定率卻排倒數第二。(楊華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