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禮儀師證照太難! 汪志冰質詢開殯葬小學堂 譏問什麼「鬼」題目?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左)日前在台北市議會質詢開起「殯葬小學堂」,隨堂考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張世昌(右),面對令人不解的題目汪不禁皺眉大呼:「這到底是什麼『鬼』題目啊?比考台大還難」!(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截圖)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左)日前在台北市議會質詢開起「殯葬小學堂」,隨堂考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張世昌(右),面對令人不解的題目汪不禁皺眉大呼:「這到底是什麼『鬼』題目啊?比考台大還難」!(取自台北市議會直播截圖)

2023/04/23 12:03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不少殯葬業者為因應法規,親自上陣報考喪禮服務職類乙級技術士證照,豈料卻因題目太難,有人連考7次仍名落孫山,又因政府發函「語焉不詳」,業者即便改善違規情形仍受罰,群起找上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陳情,日前汪在議事堂質詢時直接開起「殯葬小學堂」,面對令人不解的題目不禁皺眉大呼:「這到底是什麼『鬼』題目啊?比考台大還難!」,疾呼市府應伸援。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會再向業者宣導並充分說明,也會向考證單位建議調整考題內容。

汪志冰日前在台北市議會進行「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據「殯葬管理條例」第45條第1項規定,「殯葬禮儀服務業具一定規模者,應置專任禮儀師,始得申請許可及營業」,豈料此令一出,大規模禮儀業者不受影響,但小本經營業者因經營規模小,無法增加成本聘請專業禮儀師,只好親自上陣,有人考了7次也考不上,「因為太難考、嚇死人了」,令業者怨聲載道。

為讓備詢官員了解考取禮儀師資格的乙級證照多難,汪志冰索性在議事堂上開起「殯葬小學堂」,她先質問台北市殯葬處長張世昌「乙級證照多難考,比考台大還要難,你相不相信」?接著隨堂考證照題目,汪從「開胃菜」丙級題目開始,念到「從民俗觀點而言,人死後變成扛床鬼」,令汪不禁皺眉直呼「這到底什麼鬼?這什麼『鬼』題目啊」?

汪接著又問「道教觀點人死後最希望回到哪裡」?張回覆「這感覺是陷阱題」,汪立即回應「你管殯葬都答不出來,小老闆、老百姓怎麼考得過」?在抽考乙級題目時汪志冰開放在場備詢官員會的舉手,卻沒幾個人有反應,令汪不禁揶揄「哇你們都是高級知識份子耶,而且都做到局處首長」!

汪指出,據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台北市殯葬業者者約350家,其中資本額100萬元以上有69家,現在台北市專任禮儀師有證照253位,那253位不是透過死背,就是業者找來大學生背題庫,考到後再把證照租給業者,汪不解「那些題目會用在殯葬禮儀」?張世昌不諱言「看起來不合時宜」,將向考證單位反映,考試題目應與實際殯葬服務結合。

汪志冰另反映,據去年台北市殯葬處「殯葬管理條例」第45條第1項一定規模專案查核實施計畫指出,第一階段計畫為去年4月底前,業者要完成禮儀師造冊,接著第5階段為聘任不足的業者於5月底完成陳述意見,並於去年6月底前完成依法裁處,詢問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陳永德,業者在6月底前完成改善該不該被罰?陳回應「不應該」。

接著汪指出,去年共有20家違規,其中有10家在去年6月30日前調降資本額、改善問題,卻還收到裁處書,痛批殯葬處計畫書寫得亂七八糟、一點都看不清楚,氣得大罵「連局長都看不出來、看不懂,怎麼可以期待殯葬業者看得懂,是你們挖個洞讓人家跳進去」,怒罵殯葬處太過輕率,讓業者一噴就是10萬元,要求殯葬處妥善解決。

對此台北市殯葬處回應,該處於2017年5月起即透過殯葬服務業者研習班、殯葬服務業評鑑、公文說明及公會座談等各項宣導措施予以輔導,期使殯葬禮儀服務業者符合殯葬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針對受罰業者不服處分提起的訴願,該處均依規定函轉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辦理,倘業者因個人因素致罰款繳納困難,均已協助辦理分期付款,未來針對類似裁罰案會更仔細宣導,並跟業者就法令做更充份的說明與溝通。

至於乙級技術士證照題目太難,殯葬處表示,該考證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主辦,將建議考證單位配合時代環境變遷,調整考題內容,以符現代禮儀服務情況,達到實質禮儀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