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蔡政府住宅政策跳票 立院國民黨團:居住正義淪口號

國民黨立院團召開「蔡英文總統承諾的居住正義!居住正義?居住不正義?」記者會,由副書記長吳怡玎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立院團召開「蔡英文總統承諾的居住正義!居住正義?居住不正義?」記者會,由副書記長吳怡玎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3/04/17 13:54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蔡英文總統承諾的居住正義!居住正義?居住不正義?」記者會,黨團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包括20萬戶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政策,沒有一項達標,年輕人依舊買不起、租不好,居住正義淪為華而不實的口號,根本是居住不正義。

總召曾銘宗指出,2012年1月還未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在臉書上寫著:「這四年你過得好嗎?你買得起房子嗎?油價、奶粉、泡麵、學費一直在漲,你受得了嗎?你找到你想要的工作嗎?你的薪水有增加嗎?」原來,蔡英文總統早在2012年就知道,在她的執政下的現況,真的非常有眼光。

曾銘宗表示,蔡政府執政快7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增加2144元,平均一年增加306元,要年輕人如何買得起房子,居住正義根本就是空的,應該重新定義為「居住不正義」。

書記長謝衣鳯也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居住正義政策,行政院在2017年3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共8年,目標在2024年達成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8萬戶,合計20萬戶的社會住宅。但是到今年2月底止,已經完工的社會住宅,僅佔14%(1萬7791戶),包租代管達到76%(6萬1132戶),謝衣鳯質疑,蔡政府社宅執行率這麼差,難道要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任新政府收拾?

謝衣鳯也提到,根據主計總處與內政部資料,從2017年2月起,租金指數逐年攀升,到了今年3月租金指數為103.25,創下歷年新高;再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資料,住宅價格指數從2017年第三季到去年第三季都呈現攀升。謝衣鳯分析,住宅價格影響的要素,有很大的比例是在利率,利率上升,住宅價格指數就會降低。但從去年開始,利率提高但住宅價格並未降低,原因在於建築成本提高,使得建築剛性價格無法下降。也因此,蔡政府的打房辦法,對居住正義完全沒有幫助。

謝衣鳯說,蔡政府推出的社宅政策,根本就劃錯重點,在建築成本提高逐年攀升下,根本拿不出辦法來因應,這要人民如何能相信蔡政府的居住正義。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居住正義不正義,已經不是社會問題,甚至是國安問題。尤其現在少子化問題嚴重,年輕人不敢、不願意成家生小孩,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甚至連租個房子,都要再三盤算。

吳怡玎指出,只要房價愈高,台灣生育率就越低。蔡政府說要打房,今年的房價所得比將近20,等於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購買到房子。比較鄰近日本,房價所得比僅台灣的一半,而美國也只要1/4,由此可見,台灣年輕人要買房,是多麼遙遠,甚至大部分已經放棄買房夢想。

而放棄買房的年輕人,將目標放在社會住宅。蔡政府一上任就告訴國人,8年要增加20萬戶社會住宅,但到目前為止,實際、真的可以入住的社會住宅,只有2萬4千戶,達成率僅12%。再從2萬4千戶當中區分,真正由中央完成的社宅,不到3千戶。

吳怡玎說,蔡政府美化、灌水社宅成績,將規劃中高達6成的社宅,事實上連發包都還沒有,而蔡英文總統剩下不到一年時間,這就是民進黨政府的居住正義。

除了社宅,蔡政府推出包租代管政策,5年要達到45萬名房東加入,實際上到目前為止,僅有5萬4千多戶,甚至還出現灌水現象,同一名房東、同一處物件,房客甲搬入再搬出,房客乙再搬入,在帳面上數字算兩戶。蔡政府的居住正義根本就不及格。

吳怡玎最後指出,蔡政府推出的300億元租金補貼政策,去年原本預計發出50萬戶租金補貼,結果發不到30萬戶。今年新任的內政部長林右昌說,因為房東不願意曝光,所以不用再要求提供房東身分證字號,只要房東姓名,就可以申請租金補貼。吳怡玎質疑,那麼以後公投連署,是不是只要簽名就可以了呢?蔡政府的居住正義七稀八落,居住到底正不正義,國人自有公評定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