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我現在做的是對台灣最好的事 希望下任總統延續

蔡英文總統啟程返國前與媒體記者茶敘,強調她以現任總統主導的外交政策是對台灣最好的政策,「我也相信我現在做的事情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延續、加以考慮。(記者陳昀攝)

蔡英文總統啟程返國前與媒體記者茶敘,強調她以現任總統主導的外交政策是對台灣最好的政策,「我也相信我現在做的事情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延續、加以考慮。(記者陳昀攝)

2023/04/07 05:33

首次上稿 01:13
更新時間 05:33

〔特派記者陳昀/隨行採訪報導〕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被外媒等各界讚許風險控管佳、並形容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蔡英文對此表示,能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對兩岸關係的平穩和區域和平都有幫助,能藉由過境美國早點跟麥卡錫等人見面說好的。蔡總統並強調,她以現任總統主導的外交政策是對台灣最好的政策,「我也相信我現在做的事情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延續、加以考慮。

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美西時間6日晚間圓滿完成,蔡總統在啟程返國前與媒體茶敘,她說,這是疫情後首次出訪,我們面對的是更複雜的局勢,能完成這項任務是團隊的力量,包含當地駐館、技術團夥伴、替代役的投入,以及從世界各地飛來支援的外交同仁,感謝大家挺過疫情及壓力,讓台灣邁向世界的腳步更穩、更遠。

針對中國嗆聲不斷、後續可能在軍事上有所行動,蔡英文說,總統過境行之有年,過境時也會跟朋友有一些交流,我們這次一樣運用過境機會跟在美國的朋友相互表達關心,並對相互關切的議題實質溝通;出國期間,國安團隊也密切關注情勢,確保海上船隻安全航行,防止中國在我們領海進行干擾。

被問及中國嗆聲是否對這次出訪有一定干擾?蔡英文說,規劃行程時會以整趟行程要達到的目標來規劃,我們能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對兩岸關係的平穩和區域和平都有幫助,也希望中國方面可以自我克制,不用過度反應。我國安團隊都有持續掌握整體情勢,確保行程順暢、台海局勢穩定。

被問到未來如何交棒,下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會延續路線嗎?能超越蔡總統現在成績嗎?蔡總統笑說,這問題有點超越時空,在此也不對國內選舉多做評論,「我以現任總統所主導的外交政策,對台灣是最好的政策,我也相信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下任總統加以考慮、延續,未來不論哪一黨候選人當總統,希望他能以確保台灣最佳利益來形塑外交政策。

被問及這次對中國方面的風險控管有哪些考量,選舉是否也列入評估?蔡英文說,任何總統出訪行程的規劃都會有國安等全面性評估,但選舉跟政治都不會是主要考量,畢竟是總統出訪,著眼的是國家重要目標的達成,這次我們也詳盡的就國安議題及整體情勢預判,確保行程順利。

外傳與麥卡錫在加州會面是蔡總統向麥卡錫提出的建議,蔡英文說,事實上,能夠見面都是好事,這次要過境美國,就能早一點見面交換意見,因為現在(美國)國會有好多關於台灣的法案正在討論,所以在這時候見面是說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