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抄中國官媒! 李顯龍說「台灣是中國內政」? 被星國新聞稿打臉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3月31日於中國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取自李顯龍臉書)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3月31日於中國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取自李顯龍臉書)

2023/04/01 21:4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3月27日至4月1日訪問中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內有媒體引述中國外交部新聞稿,稱李顯龍會晤習近平時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還說「鼓吹『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嚴重後果」。對此,我國外交部今(1)日回應,該內容引用自中國官媒,與星國政府新聞稿及相關媒體報導有明顯出入。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聲稱,李顯龍表示「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認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都在「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鼓吹「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嚴重後果。新加坡主張國與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合作、避免衝突,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即使有競爭,也要基於相互尊重與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選邊站隊」。但是中方所稱的內容,在新加坡外交部新聞稿則完全未出現。

新加坡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李顯龍祝賀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以及「兩會」順利召開。在重申良好的雙邊關係時,李顯龍和習近平同意將星中關係升級為「全方位、高質量、前瞻性夥伴關係」,反映了雙方致力於不斷擴大雙邊合作,並在數位和綠色經濟等前瞻性領域尋求新合作。兩人也一致認為,雙方應致力將航班及人員往來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新加坡外交部新聞稿也提到,習近平向李顯龍介紹中國國內優先事項,李則對中國致力於改革和現代化的努力表示歡迎,並強調新加坡願加強與中國的經濟交流。此外,李顯龍也和習近平就區域與國際局勢發展交換意見。李顯龍歡迎中國更積極參與東盟,雙方再此確認將該區域開放、和平、包容之重要性。

對於李顯龍會晤習近平,我國外交部表示,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國內媒體引用中國官媒,報導李顯龍會晤習近平的談話內容,與星國政府新聞稿及相關媒體報導有明顯出入。此類未經衡平查證且意圖影響台星關係正向發展的報導,外交部不予接受。

我外交部表示,新加坡是我國「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夥伴,台星兩國在經濟、貿易、文化及教育等各領域密切合作,雙邊關係堅實友好,情誼歷久彌新。外交部也注意到李顯龍總理3月30日在博鰲論壇亞洲開幕式演說時,提及對區域情勢的高度關注,並呼籲各方和平合作,為區域和全球的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

外交部強調,中國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不遺餘力,外交部再次正告北京當局,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威權政府的壓力與脅迫,並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致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